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民安我榮 民憂我辱

——追記“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匡伯彪

2021年08月03日10:0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匡伯彪,1966年1月出生,廣西都安人﹔1993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都安瑤族自治縣基層派出所所長、公安局副局長,鳳山縣公安局局長,河池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梧州市副市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曾榮獲公安部“任長霞式公安局長”稱號1次、“全國優秀人民警察”3次、個人二等功3次等榮譽。

“我於今日去世,走時心如止水……從警三十余年,無愧頭頂警徽,無愧黨與國家之重任,隻不舍不能與妻白頭,隻不舍不能與子同行,隻不舍不能與孫享天倫,隻不舍不能與友話桑麻……很遺憾通過這樣的方式與大家告別,來時不著片縷,走時坦坦蕩蕩……”

6月10日凌晨5時多,因常年疲勞作戰透支身體,時任梧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匡伯彪醫治無效不幸逝世,年僅55歲。兒子代他在微信朋友圈留下的最后話語,讓人熱淚盈眶。

連日來,記者到匡伯彪曾戰斗過的河池、梧州,追尋英雄的足跡,聽身邊同事以及百姓含淚講述他的故事,就像追憶逝去的親人一般。我們真切地感悟到他用生命踐行著對黨忠誠、敢於亮劍、為人民謀幸福的錚錚誓言。

“他是黑惡勢力的克星,更是老百姓的福星”

在匡伯彪辦公桌上,10多本泛黃的工作筆記攤開著,密密麻麻的內容,定格住院前的工作要點。

他曾寫道:“國家安危,公安系於一半。”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他一次次不懼個人安危,挺身而出。

1996年底,桂西北河池的大山裡,圍捕行動正在進行,一名自治區公安廳督捕的持槍逃犯藏匿山中。時任都安瑤族自治縣高嶺鎮派出所所長的匡伯彪率隊追捕。經過70多天的艱苦伏擊守候,終於發現逃犯出沒點。抓捕中,匡伯彪被凶犯開槍擊中雙腿以致血肉模糊,最后追捕組合力將凶犯擊斃。匡伯彪被迅速送到醫院搶救,經檢查,他的雙腿被打進了36顆鉛彈。

從警34年,他身上負傷十多處。正是有如此勇猛無畏的公安警察坐鎮,在他所任職的河池多地,發案逐年下降、治安狀況明顯改善、群眾安全感大大增強。

2018年1月,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式打響。剛來到梧州工作3個月的匡伯彪,就推出掃黑除惡“五合一”戰法,向黑惡勢力亮劍。

在梧州經商的李曉(化名)曾多次被當地張朝銳一伙人打傷,酒店經營權也被奪去。在公安局長接訪日,李曉向匡伯彪反映了情況。

幾天后李曉接到市公安局的電話,說讓他寬心,他反映的情況正在處理。經過周密部署,在匡伯彪的指揮下,盤踞梧州近11年的以張朝銳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被打掉。

2018年底,匡伯彪還指揮400多名警力打掉了盤踞梧州近20年的以黎健坤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黎健坤是地方一霸,大家聞聲色變,匡局長敢於碰硬,敢於亮劍,是黑惡勢力的克星,更是老百姓的福星。”深受其苦的村民陳亮(化名)感慨。

三年多來,匡伯彪挂帥指揮,鏟除了長期盤踞在梧州的張樹輝、黎健坤、張朝銳、歐杰雄等多個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打掉涉黑惡團伙312個,累計查扣凍結涉案資產達47.25億元。因掃黑除惡工作成績顯著,梧州市公安局獲得全國掃黑辦的高度肯定,還被自治區黨委、政府評為廣西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先進集體。期間,梧州市群眾安全感連續三年攀升至98%以上。

“為群眾辦事,能快就不要慢”

“民安我榮,民憂我辱。”從大山走出來的匡伯彪,有鐵一般的意志,也有水一般的柔情。從警以來,無論在哪個單位、哪個崗位,匡伯彪一直保持著“為人民謀幸福”的政治本色,愛民為民的初心情懷始終不變。

“沒有匡局長,孫女們低保、讀書都成問題。”宜州北牙鄉馬山屯韋少明說。由於家裡窮,他的3個孫女都在家出生,沒有醫院出生証明,辦不了戶口。為此,這些年他四處奔跑辦理。

一本戶口簿怎麼就辦不了?韋少明想不通,走上了上訪之路。2016年12月21日,時任河池市公安局副局長的匡伯彪在視頻接訪中心與遠在宜州的韋少明進行了視頻對話。不久后,在兩級公安機關的幫助下,韋少明領到了嶄新的戶口簿。

“為群眾辦事,能快就不要慢。”這是匡伯彪生前常說的話,也是他的工作寫照。在梧州履職期間,他作為主抓公安、司法、信訪、調解處理土地山林水利糾紛和應急管理等工作的副市長,堅持在服務群眾的第一線,用情用心為民辦實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16年,梧州市地王廣場商住綜合樓項目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等問題,爛尾3年,歷經三次流拍,未能按約交房,被國務院、自治區督查組列為專項督辦問題。匡伯彪多次率隊到現場辦公、督辦整改,及時解決資金籌措、復工報批、工程建設、房屋銷售、業主入住等五大棘手問題。經過努力,該項目於2019年初成功競拍並正式復工建設,圓了200多個家庭的安居夢。

梧州市陽光半島小區因未竣工驗收等原因,業主們入住十多年卻未能辦理不動產權証。匡伯彪在一線發現並解決問題,不久就把這事辦成了。

為更好提升為民服務能力,匡伯彪加快推動梧州公安“軟硬件”全面升級:兩年半就新建成兩個基地、兩個分局和十個中心、十個派出所,梧州公安基礎設施水平從原來的全區下游躍升至全區前列﹔打造了全區唯一的警務創新示范基地——智慧警務大數據實驗室,共研發164個創新項目﹔創建“1+7”公安品牌孵化模式,總結推出黨建“3+3”新模式等20多個經驗戰法,掃黑除惡、公安基礎設施建設等19項工作在廣西公安會議上作經驗發言,廣西校園安全等9個現場會在梧州市召開。

“他太累,只是睡著了,睡得很沉”

“奶奶,我想爺爺了,你什麼時候帶我去梧州。”一個多月來,韋飛騰每每聽到孫子的央求聲,都強忍淚水。

說起愛人匡伯彪,韋飛騰止不住淚往下流。“說不生他的氣是假的!原來兩地分居,有時候幾個月見不了一面,忙起來電話也打不通。”

為了更好地照顧匡伯彪,韋飛騰辦理提前退休手續,可即使這樣,也是聚少離多,“好不容易回來一次,說幾句話,吃一頓飯就走了。”但是轉念一想就理解了,“他是在履行職責,梧州平安的重任擔在他的肩頭。”

匡伯彪在河池市、梧州市多個崗位擔任領導職務,手中權力不小,但他的廉潔自律遠近聞名。他的獨生子匡恆星是一名一線警察,直到去年才經過自身努力,被任命為副科級干部。

“多想再聽聽他的教誨,哪怕罵罵我也行。”談到父親,匡恆星抹了一把淚。父親雖然很忙,但從記事起,就一直教育他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兒,要靠自己踏實做事。在父親的影響下,大學畢業后他也加入了警察隊伍。

說到匡伯彪,他曾經的同事和戰友都對他充滿敬意。

“他有著一名共產黨員的赤子之心,一直保持著絕對忠誠的政治品質。”梧州市公安局掃黑辦副主任王文海回憶,“他生病住院前一天,還在辦公室召集專案組開會,住院期間常打電話回來過問案情。這樣的好局長,怎麼說走就走呢……”

“為了工作,他全然不顧自己身體……”梧州市公安局辦公室主任周慶肇回憶,匡伯彪住院期間,為了參加在梧州召開的全區校園安保工作會議,他請求醫生多開點退燒藥。

“印象中,局裡就是他的家,很少見到准點下班。他一邊吃著降壓和降血糖藥一邊工作的情形,還時常在我腦海裡浮現。”回憶起自己的好戰友和好搭檔,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孫有昌不禁悲從中來。他還記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匡伯彪多次通宵達旦到抗疫最前沿檢查,這種作風感染著許多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助力全市連續360多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實現廣西最早“清零”。

“他太累,只是睡著了,睡得很沉。”梧州市政府第六秘書科科長王博一直不願相信匡伯彪已經離去,他見証了匡伯彪忙前忙后、推動梧州多項工作走在廣西甚至全國前列。(記者 潘登 梁乾勝 藍鋒 實習生 李碧燕)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