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縣文市鎮:送上“紀念章” 捧起“接力棒”

2021年07月15日10: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文市鎮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時秋霞攝
文市鎮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時秋霞攝

近日,灌陽縣文市鎮各黨支部庄重而簡朴地舉行了“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這既是對每一個為中國共產黨奉獻過大半輩子的老黨員的嘉獎,也是對每一個年輕黨員、向黨組織靠攏的入黨積極分子的莫大鼓舞,匯聚著全鎮廣大黨員干部為“十四五”規劃目標持續奮斗的磅礡力量。

“其他事情記不太清了,我還記得您!中國共產黨!”

在文市鎮聯合村至文市村路段,每天傍晚都能看到一位兩鬢斑白、手拄拐杖的老人步履蹣跚地走在馬路上,他的胸前佩戴著“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緩緩地走著、走著,雖歷經滄桑,步伐依然堅定向前,雖備經磨難,信念始終堅硬如磐。

他,就是聯合村老黨員蔣書祥。蔣書祥自1954年應征入伍后,先后來到湖南、海南等地參與建設,不怕苦不怕累,得到了領導和戰友的高度認可。84歲高齡的他,時常會犯糊涂,但清楚地記著自己是第一屆義務兵,是一名共產黨員,要時刻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每每戴著紀念章走在路上,蔣書祥笑在臉上,暖在心裡。

蔣書祥的弟弟蔣玉祥,也是一名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1969年在廣西參軍入伍,從部隊退伍后,蔣玉祥先后在聯合村擔任村長、村黨支部書記等職,在他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下,村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像蔣書祥兩兄弟這樣的黨員不在少數,他們有的耳朵聽不清了,有的大腦糊涂了,但是時刻牢記黨員身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不同時代背景下共產黨員的先鋒本色。

“我雖然不再是支書,但永遠都是一名共產黨員!”

連日來,文市鎮玉溪村一派繁忙景象。塵土飛揚的施工現場,幾台挖掘機正在拆除廢棄建筑物,大家都在忙著清理和搬運拆除后的物品,其中一位身材矮小、滿臉灰土的老人在人群中格外顯眼,他邁著蹣跚的步伐,正用粗糙的雙手搬運著一根根掉落下來的木頭,他就是玉溪村的上一屆老支書文漢賢。

今年63歲的文漢賢在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工作了13年,是一名26年黨齡的老黨員。玉溪新村屯和老村屯被列為鄉村風貌改造提升精品示范村以來,村裡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立面改造和廢棄建筑物清除工作,不管是做群眾思想工作還是摸排調查、協調施工都存在一定的困難。正當工作一籌莫展的時候,文漢賢協助新支書從村裡面挑選出幾個老黨員和一些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成立理事會,讓理事會成員在清拆過程中充當宣傳員、執行者和管理者,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對於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群眾,文漢賢反復的上門將國家政策講深講透,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來回做思想工作,並且配合政府首先從自家的廢棄建筑物開始拆除。

在一次工作中文漢賢不慎把手摔斷了,到醫院住了幾天院,但他心裡牽挂著村裡改造的事情,手捆扎著紗布就提前出院了。雖然手不方便,但是對村裡鄉村風貌改造的熱情不減,經常見到他手捆扎著紗布在村裡的施工現場忙碌。在他的全力支持下,截至目前,玉溪村已完成房屋立面改造384棟,清理垃圾81噸,拆除廢棄建筑255余處,拆除面積在1.7萬㎡以上。村民的幸福指數大幅提升,獲得感不斷增強,文漢賢在干群感情上“濤聲依舊”,他在崗的時候帶領大家走過了“脫貧攻堅”,現在在“鄉村振興”上繼續發揮余熱,切實履行入黨初心誓言,做到“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見他這麼認真負責,村民經常和他開玩笑:“還舍不得退休啊,勞心勞力管那麼多干嘛。”他總說,“我雖然不再是支書,但永遠都是一名共產黨員!”

“我是新時代的共產黨員,有困難,我先上!”

文市鎮自然資源豐富,其中大理石、花崗石量多質優,總儲量約為10億立方米,石材產品已成為全鎮企業的龍頭產品,形成了長達6公裡的“石材一條街”,有“桂北石材第一鎮”的美譽。之前,石材資源沒有得到有效開發利用,生產粗放分散、規模小,且產品檔次低,不能有效推動縣域經濟的發展,但長期以來粗放式的採礦形式,涉及到眾多老百姓的私人利益,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解決。同時,要建設標准化生產石材的工業園區,引進龍頭企業進行石材產業先進式管理和生產,勢必要涉及到征地拆遷。

面對這“天下第一難事”,“90后”副鎮長李浩主動請纓,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擔任起石材整治和征地拆遷組副組長,親力親為、沖在一線,經常不分白天黑夜,深入礦區突擊偷採盜採石材的行為﹔時常身先士卒,走進上訪戶、重點戶、難點戶家中做工作,一邊遏制石材偷採盜採現象,一邊推動工業園區建設。截至目前,已完成征地550余畝,開展石材整治專項行動30余次,搗毀非法開採點8個,依法處理非法盜採石材人員3人,破獲跨轄區石材非法開採案件1件,文市的工業園區和嶺南黑白根石材文化產業園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

為了全鎮的工業經濟發展,李浩一心扑在工作上,周末、假日在他眼裡都是“工作日”,黑夜、白天在他那裡都是“八小時”。文市鎮離縣城隻有33公裡,但工作日李浩都是住在鄉鎮,日夜堅守,即使是到縣城開會,也常常是“三過家門而不入”。妻子工作繁忙,女兒剛滿2歲,“以前我的女兒特別黏我,連續工作二十多天沒回家,寶貝女兒都能自己玩咯,她的懂事讓我欣慰,也讓我心裡充滿了愧疚啊!”但李浩依舊默默地工作著,棄小家顧大家,這位90后的“小伙子”,正用自己的擔當實干接過“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的接力棒,實現當初在黨旗下立下的錚錚誓言。(周茹蘭 時秋霞)

“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時秋霞攝
“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時秋霞攝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