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通過三個“堅持” 助力鄉村風貌提升

2021年07月1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開展鄉村風貌提升改造工作以來,灌陽縣通過三個“堅持”,逐步形成了黨組織引領、理事會主導實施、群眾主動參與的工作格局,三個“堅持”成為灌陽鄉村風貌提升改造工作的一大亮點。

堅持黨組織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由村黨組織牽頭組織村“兩委”干部、黨員干部入戶開展宣傳,積極動員,講清“三清三拆”環境整治的重要性、實施范圍和建設標准,講清什麼該“清”、什麼該“拆”,講清農房管控等方面的政策法規,並組織黨員及志願者做好示范,大力開展“三清三拆 美化環境”主題黨日活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群眾參與“三清三拆”“三微”等人居環境改善工作的積極性持續高漲。截至7月14日,全縣9個鄉(鎮)1147個村庄深入推進“三清三拆”工作,房前屋后開展大清理5.9107萬戶,清除垃圾6197噸,清理池塘淤泥449處3.4944萬噸,拆除亂搭亂蓋544余處1.3622萬㎡,拆除廢棄建筑1326處12.3263萬㎡﹔拆除公共區域周圍竹籬笆161處7172㎡﹔平整場地773處4.2364萬㎡,開展“三微”整治1853戶4.0786萬平方米。全縣9個鄉鎮30個村庄2933棟農房需改善,上架數2901棟,開工率98.90%,竣工數2355棟,竣工率81.17%。其中廈蓉高速沿線村庄2394棟房屋已開工2394棟,開工率100%﹔竣工2018棟,竣工率84.29%﹔精品村庄需改造農房共539棟,開工上架507棟,開工率94.06%,竣工337棟,竣工率62.52%。

堅持理事會主導。建強村民理事會,培育村屯建設的領頭人,挖掘村屯在外有能力、有影響力的賢達人士返鄉加入理事會,縣內機關事業單位返鄉加入理事會的人員,作為鄉村振興特派員駐村工作。暢通自治渠道,由理事會通過“戶代會”“夜談會”“三堂四會”等方式,實行民主協商制度,組織群眾對本村屯規劃建言獻策,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共商建設美好家園良方,實現村裡的事情讓村民知曉,村裡的事情讓村民做主,村裡的事情讓村民監督,村裡的事情讓村民滿意。

堅持群眾為主體。注重發揮群眾在“三清三拆”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堅持“自家村屯自家管,自家門口自家管”的原則,本村屯的“三清三拆”整治工作原則上由本村屯組織群眾實施,農戶房屋門口堅持由農戶自行打掃、清理垃圾、保持整潔,由理事會負責完善村規民約,形成整治工作機制,督促整治開展,形成人人出力、戶戶參與,自覺維護村屯環境的良好氛圍,突出群眾的主體性。(張馨文)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