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貴港黨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

彭遠賀

2021年07月01日15: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大關!”2021年1月5日,廣西貴港宣布該重大消息。數據顯示,2020年貴港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達1.0552億噸,同比增長30.9%,成為珠江水系首個內河億噸大港。

2020年12月28日,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平南縣的世界最大跨徑拱橋——平南三橋正式建成通車。該橋的建設突破了多項關鍵技術,575米的主橋跨徑刷新了世界拱橋跨徑紀錄,成為中國橋梁新名片。

平南三橋。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在貴港市港北區,2015年下半年開始招商的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當年12月底第一台新能源電動車下線,目前形成了300萬輛兩輪電動車、50萬輛三輪電動車、500萬台(套)新能源電動車零部件的產能,闖出一個“從無到有”“從小到強”的新局面。截至目前,基地累計簽約引進新能源電動車企業98家,其中愛瑪(行業領軍企業、總銷量第二)、綠源(行業前五企業)、歐派、台鈴、五星鑽豹、柳鋼大菱、飛能電機等50多家企業已建成投產。預計2021年,基地內電動車產量達300萬輛,產值約60多億元﹔配套零部件1000萬套,產值約40多億元。

貴港市委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理念,統一思想、萬眾一心、群策群力、心無旁騖地堅持黨建引領,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的執政理念,實施“產業強市的主導戰略、東融南向的開放戰略、改革創新的驅動戰略、綠色共享的發展戰略”,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突出“工業振興、鄉村振興、交通振興、文旅振興”,奮力建設珠江—西江經濟帶核心港口城市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城。

貴港市的高質量黨建,引領著該市更新產業,走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西江航運黨建激發“江”的活力

“陸上找不到黨員、水上找不到組織”,以前,黨建是貴港市水運和港口企業的薄弱環節。貴港市交通運輸局機關黨委下轄17個黨支部,有9個是水運和港口企業,這些企業、黨員長期“水上漂”,單打獨斗。

沒有凝聚力,很多航運事務多頭管理,各類航運主體協同互動不順暢,資源整合不充分,工作“盲區”多,影響航運事業發展,“一盤棋”的黨建管理亟需加強。

如何讓“水上一族”黨組織、黨員發揮應有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促進港航事業發展?

2017年初,在貴港市委組織部指導下,貴港市以西江為依托,在港航行業先行試水,實施“西江先鋒·黨旗領航”黨建主題工程。

船舶陸續進入大藤峽船閘閘室。呂林霖攝

首先,貴港市成立西江航運綜合黨委,並由西江航運綜合黨委發起,採取“聯盟+服務”的方式,與貴港市交通運輸局機關黨委、貴港海事局、貴港海關、貴港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貴港船舶檢驗局等5個單位共同創建西江航運黨建聯盟,狠抓組織建設,指定黨員業務骨干到軟弱渙散黨支部擔任政治指導員,在黨建、業務發展上實施“互聯工程”“通達工程”“平安工程”。

“我們的集裝箱總量一直上不去,成為航運發展的短板,能否申請對集裝箱定期班輪補貼?”西江航運黨建聯盟成立后,一些水運企業向聯盟成員單位建議大力發展航運以及物流業,培育集裝箱運輸市場。

在黨建聯盟的推動下,2018年,《貴港市集裝箱運輸補貼辦法》出台,貴港市級財政劃撥資金500萬,對集裝箱定期班輪進行補貼,有力推動了貴港市集裝箱運輸效能的明顯提升。

按照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計劃,2019年10月21日起截流斷航至2020年3月31日,斷航時間為163天。這對航運企業(船東)來說,影響不小。

為此,西江航運黨建聯盟向航運企業(船東)收集斷航補償的意見,向上反應。自治區層面召開會議推進斷航航運企業貨幣補償工作。

如何使得貨幣補償落實到每家受影響的航運企業(船東),而且補償得合情合理?

西江航運黨建聯盟協助收集並審核了貴港市受大藤峽水利樞紐截流斷航影響的航運企業船舶信息、佐証材料,使得斷航航運企業貨幣補償工作得以順利落地。目前,受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截流斷航影響的船舶補償金共發放2768.07萬元,大大緩解航運企業(船東)因斷流造成的經濟壓力。

如今,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已經試通航一年多。截至2021年3月31日,試通航一周年的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累計過閘船舶1.8萬艘次,西江黃金水道正源源不斷地釋放出“黃金效益”。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全景。呂林霖攝

黨建聯盟促進港航事業發展,成效看得見。這對航運企業觸動很大。“有一些以前不是黨員的船企老總,紛紛遞交入黨申請書。”西江航運綜合黨委書記葉德林說。

有了黨建聯盟作為凝聚劑,西江航運黨建聯盟單位的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創、文化共興、發展共促。黨建工作實現了從水上到陸上、從縱向到橫向的全覆蓋,港航事業中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得到縫合,實現了單位、區域和行業黨建的互聯互動、深度融合,引領港航事業不斷向前邁步。

如今,貴港市擁有內河貨運船舶運力達到3654艘、714.42萬載重噸,碼頭泊位163 個,貴港港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從2018年至今,貴港二手船舶交易艘數和交易額連續三年排名全國第一。

黨建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

黨建抓得好,是黨員干部善於干事創業、敢於擔當作為的組織動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組織保障。

近年來,貴港市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理念,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好字著力、細字開路,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15年前后,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更迫在眉睫。然而,1995年才升格為地級市的貴港,2015年全市規模以 上工業總產值隻有901億元,“一袋糖一電廠、一根鋼筋一塊板、一包水泥撐貴港”便是當時發展落后的真實寫照。

要實現城市產業更新,以貴港舊工業的格局,僅僅做好傳統產業,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引進新產業。

新產業憑什麼進貴港?底子薄,產業鏈幾乎一片空白。

窮思變,無變有。

好的營商環境是競爭力、吸引力,貴港以高質量黨建賦能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貴港新能源汽車生產廠區。人民網 彭遠賀攝

“營商環境的最大因素是人,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是關鍵。”貴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武林東說。

貴港市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踐行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四為”理念,說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激勵廣大干部競相爭當事業發展的“猛將”“闖將”“干將”﹔緊扣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實施基層黨建工程,以釘釘子精神,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組織力、服務力、凝聚力,務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到邊倒角、人人有責。

項目落地建設的一大難題,就是征地拆遷。“為了盡快讓項目開工建設,我們當時成立了110多人參與的工作組,由覃塘區委書記挂帥,並組建臨時黨委指揮協調全部工作,成立黨員突擊隊進行征拆攻堅。”時任石卡鎮黨委組織委員,現任覃塘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徐宏昌全程參與、見証了“平鋁”項目的落地建設。

與此同時,貴港市的電子信息和生物制藥產業迅速興起。2016年5月,世界手機充電器巨頭芬蘭賽爾康制造有限公司與貴港市簽訂投資15億元的合作協議,貴港市成為該公司在中國建設的第二個生產區。項目建成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40億元以上。緊接著,投資15億元的嘉龍海杰電子信息項目、投資2億多元的石藥泰諾生物制藥項目落戶貴港。

短短幾年裡,貴港市的新能源汽車及電動車、電子信息、生物制藥等以驚人的速度從無到有迅速崛起、風生水起,著力培育打造木材加工、新能源(智能)汽車及電動車、紡織服裝、建材四大產業集群。

這背后,得到黨建賦能的貴港市營商環境“金字招牌”,一次又一次地被擦亮——貴港市先后榮獲“2018 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2019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城市”“2020年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等榮譽稱號。

中強鋁業生產車間。人民網 彭遠賀攝

營商環境好了,產業發展了,干部也得到了成長。近幾年,貴港市提拔重用了一大批在一線干出成績的黨員干部,徐宏昌就是其中之一。“中強鋁業以及汽車小鎮等項目,我都全程參與,也正是伴隨著這些項目一個個的順利落地,我一步步走上了現在的這個崗位。”徐宏昌說。

黨建激發企業新活力

產業更新發展,離不開企業活力的激發。

走進貴港市棚戶區改造項目(二期)永新安置區的建設工地,現場機聲隆隆,井然有序,處處是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該項目建設單位為貴港市城市投資發展集團,施工單位為貴港建設集團與廣西華景城建筑設計有限公司聯合體,監理單位為廣西建榮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

由項目業主、施工方、設計方、監理單位等參建單位以及工地農民黨員組成的永新安置區項目臨時黨支部,就設在該工地的辦公區內,引領創建貴港市“先鋒工地”。該工地曾獲得自治區施工安全文明獎、貴港市建設工程優質結構獎等榮譽。

“我們在建設的是計劃安置2173戶搬遷戶的城市小區,工程質量關乎貴港的民生問題和群眾的生活質量。”貴港市城市投資發展集團項目工地業主代表、永新安置區項目臨時黨支部副書記黃凌飛說,黨建進工地激活了工地的建設“新效能”。“我們黨支部不定期收集項目建設存在難題,召集各參建單位開展項目協調會、進行現場勘查,解決了項目征地、建設進度慢、項目溶洞地質施工難等問題,促進項目順利建設﹔黨員帶頭積極轉變工作思路,改進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技術問題,優化和改進現有技術,提升施工技術水平。”

臨時黨支部還肩負著監督工地安全的職責。在安全工作檢查時,黃凌飛發現工地的生活區及辦公區搭設安裝的臨時用房均沒有防台風防護設施。結合貴港城區每年都有好幾次台風來襲的現實情況,黃凌飛等黨員迅速組織項目管理人員召開會議,嚴格要求施工單位研究和部署項目防護措施,投入近10萬元完善防台風設施。

“在加裝防台風防護設置的工作中,盧斌等黨員放棄休息時間,對臨時用房進行加固,並在2020年8月‘海高斯’台風來襲之前,及時組織施工人員撤離,檢修應急設備,還對地勢較低的樣板房、戶外廣告做好保護措施,使台風對工地的影響降到最低。”黃凌飛說。

永新安置區建設工地。人民網 彭遠賀攝

此外,永新安置區項目臨時黨支部的黨員還帶頭參與項目建設管理,通過安全宣講平台、進行崗前培訓和安全知識教育等,做到無欠薪、質量、安全、文明衛生各項工作管控,積極做好服務農民工的工作。

目前,該項目建設已完成總進度的80%左右。“雖然碰上疫情,但是我們幾個企業在黨建引領之下,激發和帶動項目一線干部群眾的干事創業激情,克服了種種困難,依然按計劃順利推進項目建設。”黃凌飛說。

“黨建就是生產力,黨建就是凝聚力。”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永新安置區項目臨時黨支部引領創建的“先鋒工地”,是貴港市“國企先鋒集結號”中的一員,而“國企先鋒集結號”是貴港市“先鋒集結號”的其中一個。貴港市“先鋒集結號”是一個系統聯動、創先爭優、互促共進的黨建體系,與黨建聯盟異曲同工,目的都是為了抓黨建促發展。目前,貴港市共有“先鋒集結號”120多個,建立先鋒工地黨支部103個,實打實地將黨建的好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凝聚力、生產力。

(責編:彭遠賀、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