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醫保局追回違規醫保費用147萬余元

2021年06月21日17: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查驗現場。港南區醫保局供圖
查驗現場。港南區醫保局供圖

今年以來,貴港市港南區醫療保障局積極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回頭看”和醫保基金監管全覆蓋檢查工作,大力推進醫保基金監管存量問題“清零行動”工作,織牢醫保基金“安全網”,守好群眾“救命錢”。

該局對轄區52家醫療機構醫保基金使用情況進行全覆蓋現場檢查,並與衛健部門組建聯合檢查組,對全區13家定點醫療機構開展了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回頭看”檢查,通過系統智能監控提取醫保數據篩選統計分析,針對可疑線索開展現場檢查,除了採取抽查病歷、抽檢病房等傳統方式外,創新採用入戶實地走訪調查的方式進行檢查,對於年內住院頻次較多、住院時間較長、住院費用較高的患者,進行入戶實地走訪調查,一方面向村醫生側面了解患者病情和就醫情況,另一方面向患者本人或家屬進行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核實患者住院情況,排查是否存在虛假住院、誘導住院等違規行為,並做好問話筆錄,由患者或家屬簽字確認。同時,扎實落實“清零行動”工作任務,重點對2020年檢查問題未處理、違規基金未追回、違規行為未整改到位的問題進行逐一銷號、“清零”。

港南區醫保局局長吳紅介紹,今年1至5月,共處理違規違約醫藥機構9家,追回違規醫保費用147.6萬元,實現違規問題、違規基金“全部清零”。(宋東霞、劉志寧)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