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木格鎮提升鄉村風貌 建設幸福家園 

2021年06月08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茶園。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茶園。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以來,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思路,持續推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力促鄉村風貌提升,跑出了鄉村振興加速度。全鎮9個“兩高兩道”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屯、26個屯級示范點全面鋪開,鄉村面貌有了顯著變化。

“每個周末回來,家鄉都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甚至都懷疑是不是走錯村屯了。”在貴港做生意的盧乃文回到班鳳村井塘屯后由衷地感慨。

房子外立面統一改造、臟亂差現象沒了蹤影、進屯入戶道路都變成了水泥路、不知什麼時候又多了幾個小花園和石板凳……這一點一滴的變化背后,是木格鎮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提升鄉村振興發展動力的顯著成果。

今年以來,木格鎮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通過公開儲備后備村干部回引優秀人才,換屆后順利進入村“兩委”干部隊伍的有29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15人,具有投資經商、創辦企業經歷8人,退伍軍人9人,村干部隊伍戰斗力明顯提升。

班鳳村黨總支部書記、主任刁少昌就是其中一員,作為一名年經的退伍軍人,他處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開思路、敢想敢干、腳踏實地帶領村“兩委”干部和井塘屯群眾扎實開展“三清三拆”和“五小”建設,在他的帶動下,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到一個月時間,井塘屯從原來房屋破舊、設施落后、環境臟亂的后進屯,變成基礎設施完善、環境整潔優美、特色亮點鮮明的示范屯。

“木格鎮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在更高標准、更高層次上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注重挖掘村庄文化內涵與歷史,將鄉村風貌提升和黨史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深度融合,著力做好“形實魂”文章,增強鄉村振興的軟硬實力。”木格鎮黨委書記彭韜說。(陳志源 傅慧婷 劉志寧)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