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全線最長橋梁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04月18日20: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都安4月18日電 4月16日,經過現場作業人員20多個小時的持續奮戰,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最后一座墩身澆筑完成,標志著貴南高鐵全線最長橋梁下部結構施工全部完成,貴南高鐵全線重要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澄江雙線特大橋位於廣西河池市都安縣境內,大橋全長15.5公裡,是貴南高鐵全線最長的橋梁,共需施工樁基2667根,擴大基礎及承台433個,墩台433個。因該橋先后跨越蘭海高速公路、澄江國家濕地公園和都安縣澄江河二級水源保護區三個重點地帶,環保、技術及質量要求高。由於橋梁施工區域位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岩溶強烈發育,橋址位於槽谷地內,地勢較低,沿線附近有多條溝渠通過,先后穿越多個村庄,施工和征拆難度都很大。

據了解,澄江雙線特大橋自2017年初開工建設以來,承建方在橋梁樁基施工過程中,破解了不少難題,通過及時調整和優化施工方案,在岩溶鑽孔樁施工中採用多種成孔工藝,先后攻克了岩溶強烈發育地區樁基礎施工技術、機制砂生產技術、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大跨度連續梁施工技術及施工過程中對濕地和澄江河有效保護等諸多難題。歷經四年多的艱苦奮斗,橋梁下部結構工程比計劃工期提前一個月完工。

貴南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482公裡,其中廣西段全長281.478公裡,是廣西境內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項目預計2023年通車,屆時貴陽至南寧將縮短到2小時以內。(王勇、瞿吉聖、王宇琪)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