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各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縣鄉村基層一線

凝聚干群力量 促進經濟發展

2021年04月16日08:54  來源:廣西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市開展覆蓋面廣、類型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推動學習教育深入縣鄉村基層一線,凝聚干部群眾力量,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人民群眾得實惠,黨員干部受教育。在南寧市青秀區,金融、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來到轄區長湖社區商務樓宇,與社區黨委一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上門為樓宇企業解答市場監管、戶籍辦理、防范金融風險以及健康衛生等方面問題。青秀區市場監督局工作人員張紅杰說:“通過學習實踐,我們更加深刻地領悟到走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性。”據了解,青秀區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以人民群眾得實惠、黨員干部受教育、黨群關系新發展、開局起步聚力量為主要目標,轄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揚優良傳統,結合工作實際,立足做好本職工作,切實解決一批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每天一節“空中課堂”,凝聚鄉村振興力量。每天下午6時10分,柳州市柳江區92個行政村、726個屯的“大喇叭”都會准時響起——45分鐘的黨史“空中課堂”開始了。自3月16日開播以來,每天一節的“空中課堂”不僅講黨史,還傳農技。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百朋鎮堯治村盤活村集體閑置土地,引進深加工企業,建設標准化米粉加工廠,實現集體經濟與民營企業協同發展。加工廠今年年初投產,預計每年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提供150個就業崗位,幫助當地村民年增收540萬元以上。

學黨史,辦實事,解民憂。資源縣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推進鄉村振興、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等有機結合,全面摸排掌握“三清三拆”底數情況,有序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學黨史,強黨性,感黨恩,就是要求我們提高政治自覺性,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做事一定要起帶頭作用。”在清理村道淤泥現場,村民老黨員伍加興說。據介紹,通過黨史學習,資源縣各村風貌改造熱情高漲,人人出力,戶戶參與。截至目前,已完成20余座房屋整治工程,4個片區開展“三清三拆”182次,建設“三微”140處,微庭院69處,清理垃圾和村內雜物363處,清理廣告180處,拆除破舊房屋及亂搭亂建81座。

鎖定特色思路目標,服務社會經濟發展。來賓市興賓區進行“線上+線下”宣講教育,從各鄉鎮(街道)、單位以及社會各行各業選拔優秀青年組成“紅馬甲”宣講隊伍,讓黨史學習教育進基層、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武宣縣以“山歌大舞台”“圩日一條街道”等品牌活動,組織山歌愛好者以山歌傳唱宣講黨史國史,宣講發展政策﹔忻城縣發揮“小廣播”的大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播放到田間地頭﹔來賓市委黨史研究室面向全社會公開選聘50名本土史學專家,充實黨史學習“智庫”﹔來賓市公安局優化公安“放管服”,廣泛開展防范和打擊刑事、治安、交通等違法犯罪宣傳,構建平安和諧社會。

列出清單,檢驗成果。扶綏縣各部門各鄉鎮把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為群眾辦實事中,用群眾看得到的實惠來檢驗學習教育成果。今年新寧鎮壇那屯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一期約700畝,為了更快地把土地整合后分到農戶手中,鎮、村工作隊員和村干白天到村裡解決項目推進遇到的問題,晚上到屯裡和群眾商量分地方案,僅用兩天時間就把700畝土地全部分到農戶手中。中東鎮新靈村、東哨村、中東社區分別組織駐村工作隊員、村兩委干部、黨員代表外出參觀姑遼茶、泰國青柚、木業產業等經濟項目,學習借鑒經驗,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據介紹,截至目前,該縣各部門各鄉鎮上報“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清單77條,涉及社保、就業、教育、安居、農補、生態等。(記者覃偉立、喬曉瑩、巫美橋紅、蒙進煌、陳明桂 通訊員常麗瑩、黎海燕、伍麗)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