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部署開展第14個“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

2021年04月07日09: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7日電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統戰部,自治區民宗委、教育廳、司法廳、文化和旅游廳共同印發《2021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方案》,根據部署,4月8日至5月8日(農歷“壯族三月三”期間),廣西將以“感黨恩 跟黨走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宣傳活動分為三個板塊,分別為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進學校”活動和開展“法治三月三”宣傳活動。

4月8日,廣西將在防城港市舉辦2021年全區“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這也是廣西自2008年以來,在全區范圍統一開展的第14個“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

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

(一)舉辦“桂韻民歌頌黨恩”系列活動。一是舉辦“桂韻民歌頌黨恩”廣西民族歌舞晚會。廣泛征集廣西各民族優秀傳統歌曲,組織舉辦演唱晚會,並在相關媒體展播,傳承發展廣西優秀傳統文化。二是舉辦“桂韻民歌頌黨恩”民歌民謠短視頻大賽。通過線上征集播出的形式,深入挖掘、傳承和弘揚廣西民歌民謠文化,助力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三是舉辦“桂韻民歌頌黨恩”山歌歌詞征集評選活動。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充分挖掘和弘揚廣西各地山歌傳統文化和資源,以山歌作品形式謳歌社會主義,謳歌偉大的祖國,謳歌改革開放,獻禮建黨百年。

(二)開展“永遠跟黨走”民族團結進步書畫大賽。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反映民族團結進步的書畫作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遞正能量,展示各民族團結和睦共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美好景象,展示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成果。

(三)“初心不忘百年路光影筑夢新征程”——少數民族優秀電影展。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舉辦“初心不忘百年路光影筑夢新征程”少數民族優秀電影展,包括開幕式、少數民族優秀電影展映、少數民族攝影作品比賽、“紙花流韻”非遺剪紙藝術活動、廣西“原生態民歌”鑒賞會等活動。

(四)推送廣西民族團結進步主題公益宣傳片。一是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在地鐵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推送主題公益宣傳片,營造民族團結進步的社會氛圍。在南寧市地鐵1號線等打造主題站宣傳樣板,樹立“民族團結進步宣傳的標杆”。二是推送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模范個人先進事跡為題材的《民族團結進步的路上,我們永不止步》《團結奮進同心筑夢》等主題公益宣傳片。通過在電視台、各級各部門微信、微博、網站和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交通要道路口大型顯示屏等載體播放,充分展示廣西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豐碩成果。

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進學校”活動

(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主題活動。整合校報、廣播、電視、校園網、“兩微一端”等校園媒體資源,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講述民族團結進步故事,推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利用班會、團隊活動、升旗儀式、牆報、板報等形式,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主題活動。

(二)開展民族文化教育實踐活動。結合學校實際開展“壯族三月三”節慶活動,介紹廣西各民族傳統節日和相應的民族文化,組織學生完成相關民族文化實踐任務,如收集民間故事、學唱山歌、學習制作民族工藝、參與節慶活動採風、開展民族文化調研等。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各項節慶活動,讓學生充分參與節日民俗、民間技藝、歌圩文化等活動,深化對中華優秀文化的認識,提升中華優秀文化素養。

(三)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征文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共話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講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故事、民族團結進步故事。作者可以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或壯文書寫,題目自擬,體裁不限。

開展“法治三月三”宣傳活動

(一)舉辦“民族法治文藝演出”和現場法治宣傳活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法律法規為主要內容,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河池市宜州區舉行活動啟動儀式,開展法治山歌、舞蹈的創作和演出,進行普法志願者隊伍授旗儀式,開展現場法治宣傳,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等。

(二)開展“民族法治大篷車送法入民心”活動。在全區范圍內,組織開展“民族法治大篷車送法入民心”活動,以“法治大篷車”為載體,深入少數民族聚居區開展送法下鄉活動,打造流動的普法陣地,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法律法規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打通普法“最后一公裡”,真正讓法治力量“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三)舉辦“法治山歌DOU來唱”抖音山歌賽活動。通過抖音平台,開展線上法治山歌比拼活動,突出“法治就在生活中”,以短視頻畫面將生產生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法律法規知識相關聯,根據閱讀量以及點贊量評出參加話題短視頻內容獎項,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四)開展“法律知識網絡有獎競答”活動。在廣西普法微信公眾號開展為期1個月(4月1日至30日)的法律知識有獎答題。每套題隨機抽取5道自動生成進行答題,內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法律法規(在廣西普法雲平台同步學習)。(吳明江、宋文)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