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五紅”行動“活”黨史“紅”黨心

2021年04月01日17: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灌陽縣在抓實抓細“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創新推出“五紅”行動,通過開展主題系列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黨員群眾的心“紅”起來。

圍繞“中心位”,設置紅色崗位。將全縣鄉村振興、經濟發展等中心工作作為全縣各條戰線的統一“C位”,在各行各業設置“紅色崗”,讓全縣黨員干部在各自崗位上爭當新時代黨員先鋒,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推動灌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如通過在基層設置“焦裕祿崗”,積極帶動基層干部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攻堅克難,全力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目前,已做到3個100%,全縣9個鄉鎮216個村屯100%深入推進“三清三拆”工作,14個精品村庄100%進場施工,19個廈蓉高速沿線村屯2394棟農房風貌改造100%上架,穩步實現點上有“精品”、線上有“風景”、面上有“形象”。

做好“兩手抓”,組建紅色隊伍。一手抓“講”,組建紅色黨史宣講隊。領導帶頭宣講,縣四家班子領導到聯系鄉鎮,縣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到結對共建村,鄉鎮主要領導下村進屯,帶頭宣講黨史知識﹔組建“黨史宣傳小分隊”,開展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村“五進”宣講﹔成立“百姓文藝宣講團”,用群眾的語言、生動鮮活的事例、喜聞樂見的形式巡回宣講黨史。一手抓“做”,組建紅色志願服務隊。號召全縣黨員干部開展志願服務,爭當紅色向導、紅色講解員、紅色環保衛士等,傳承雷鋒精神,共建和諧灌陽。目前,全縣共組建28支黨員志願隊伍,開展了78場次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直接和間接服務群眾近萬人。比如,組織近300名志願者服務於2021年灌陽“二月八”農具節 “1+3”活動現場,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實行“三三制”,開展紅色尋根。“三三制”即“三重三尋”。“三重”就是重走長征路線、重問入黨初心、重溫入黨誓詞。通過重走長征路,學習革命先輩面對艱難困苦仍然不忘初心的精神﹔通過重問入黨初心、重溫入黨誓詞,提醒黨員干部不忘入黨初心、牢記黨員使命。截至3月30日,該縣已組織黨員干部140余人次開展重走長征路活動,切身感受當年紅軍征戰的艱辛,黨員干部紛紛表示思想上得到進一步洗禮,行動上將繼續向先進典型看齊。“三尋”就是尋找本縣紅軍遺跡、尋找本縣革命先輩及其后代、尋找本縣建黨建國見証者參與者。灌陽縣是紅軍三次經過的紅土地,留下了大量珍貴的遺跡遺址,開展“三尋”活動,對挖掘灌陽本地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目前,灌陽縣已組織民政、退役軍人事務局、史志研究室等部門積極尋找與黨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建黨建國見証者,重憶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

聚焦“四個性”,培樹紅色典型。一是聚焦時代先進性。站在全縣發展的高度,結合當前和今后的形勢需要,以事實為依據,以實績為基礎,選樹符合時代精神和灌陽發展的先進典型。二是聚焦廣泛代表性。在不同崗位、不同業務領域、不同職位層級全方位選樹,使典型具有廣泛代表性。三是聚焦典型多樣性。多層次挖掘,選樹范圍覆蓋黨員干部、共青團員、少先隊員、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四是聚焦宣傳引導性。利用“兩微一端一號一抖一網站”等多種平台,通過新聞、簡報、廣播、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在全縣積極營造崇尚典型、學習典型、爭當典型的濃厚氛圍。

繪制“五線譜”,打造紅色文化。繪制視、聽、說、演、寫“五線譜”,以新形式表現黨的歷史:紅色影像展黨史,通過攝影大賽,用短視頻和照片再現紅色故事﹔紅色歌曲頌黨史,通過紅歌比賽歌頌黨的輝煌成就,用快閃等新形式表達尊崇黨史之情﹔紅色故事講黨史,通過故事會、演講比賽等形式,用生動的語言講好黨的歷史,近期已舉辦全縣西部計劃志願者黨史專題演講比賽﹔紅色桂劇演黨史,將黨史改編成桂劇,把傳統文化和革命歷史完美結合﹔紅色書法寫黨史,以革命詩歌、革命故事為題材進行書法創作和展示。開展全縣紅色藝術節,將以上藝術形式串聯組合在一起,擴大覆蓋人群,拉長時間軸線,通過比賽激發全民熱情,共同奏響全縣黨史學習教育的華麗樂章。(唐琳春 卿雲)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