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 提升基層醫療能力

2021年03月23日17: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3月23日電 近年來,西林縣緊緊圍繞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不斷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全縣醫療服務管理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基本實現了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慢病管理不出村的目標。

整合全縣公立醫療資源,成立西林縣公立醫院集團。西林縣按照“縣強、鄉活、村穩、上下聯、信息通、模式新”的改革路徑,於2019年6月成立西林縣公立醫院集團,集團由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中醫醫院、各鄉鎮衛生院以及83個村衛生室組成。集團成立后執行一個法人制度。目前,西林縣共有縣級公立醫院3家、中心衛生院3家,鄉(鎮)衛生院8家,村衛生室83個。全縣開放床位共706張,其中縣三家公立醫院開放床位433張,鄉(鎮)衛生院開放床位273張。

加強組織領導,醫院集團運行新機制初顯成效。成立西林縣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和縣公立醫院集團監委會,每年不定期召開醫管委會議,研究解決醫改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切實落實政府對醫改的領導責任、保障責任、管理責任、監督責任。落實管辦分開機制確保醫院集團按照正確方向、高效運行。落實公立醫院運營自主權,賦予公立醫院集團對集團內人事、資產、業務、財務、藥品耗材、信息化等方面的管理權限,實現“六個統一”。西林縣開展以預算為導向的績效管理,控制工資總額與人力成本,激勵醫院重點工作環節,有效調控科室及人員的績效工資水平,並通過參數調整與醫院運營情況進行合理匹配,最終實現醫院、科室、員工共同發展,調動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藥品統一採購管理,實行集中帶量採購,保障各醫療機構的基本用藥問題,有效降低藥品價格,總體價格降低20%。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西林縣定期選派業務骨干外出進修,近三年選派8批100多人次到羅湖區醫院集團進修學習,不斷提升醫務人員的醫技能力。加大“互聯網+醫療”,補基層弱項。2020年全縣11家鄉鎮衛生院心電圖檢查均與羅湖醫院集團遠程對接,檢查全過程均僅用4分鐘。目前各鄉(鎮)衛生院均已開通遠程DR、遠程心電、雙向轉診,實現“基層檢驗檢查、縣級醫院診斷”,形成縣鄉村服務“一張網”。據統計,2020年與2019年相比,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診療量同比上升41.22%,同時,組建11(人)+11(個)+11(家)的專科一對一幫扶模式,有針對性提升基層醫療能力。

在醫改路上,西林縣近幾年來攻堅克難,全面梳理醫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全力做好鞏固深化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持續深化醫療改革工作目標任務上來,凝心聚力、鼓足干勁、克服困難、奮力攻堅,抓實抓細抓深各項工作,力爭將西林縣的衛生健康工作推上新台階。(王勇、農海燕、黃燕群)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