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多措並舉提升公証服務質效

2021年03月1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西林縣公証處始終堅持以人民群眾滿意為標准,以便民高效為己任,積極探索公証服務新模式、新舉措,全面提升公証服務質效,切實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個性”服務需求。

實行線下辦理與線上申請。一是通過設立“一站式”服務窗口,實現咨詢、受理、審核、繳費、發証“一站式”服務,有效提升公証服務水平﹔二是依托“西林普法”公眾號、“12348”公共法律自助服務終端等平台,持續推進“互聯網+公証”服務,方便辦事群眾在任意時間、足不出戶便可進行網上咨詢、申請、受理、預審、繳費等流程,實現“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深化精簡材料與縮減流程。一是實行証明材料清單制度,堅持“清單之外無証明”原則,細化48項公証事項証明材料,進一步規范簡化辦証,實現“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蓋。二是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對群眾來電、來訪咨詢做到一次性解答和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項,有效提升公共服務效率和質量,真正實現讓群眾少跑腿。

注重“綠色通道”與“上門服務”。一是開通公証服務“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優先辦理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貧困戶等特殊群體的公証服務申請,並依法減免公証費用,確保公証便民服務落到實處。二是積極踐行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宗旨,主動為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提供預約“上門服務”,盡可能滿足其公証服務需求,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社會認可度。

2020年度,該縣公証處累計受理國內民事公証案件154件,出証154件,公証涉及財產標的額約380萬元,公証收費4.091萬元,減免公証費1.235萬元,接待當事人法律咨詢約450人次。下一步,西林縣公証處將牢固樹立服務群眾觀念,強化宗旨意識,繼續優化便民措施,更好地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黃文聰)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