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2021年03月0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1年3月4日第13版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深度融入國家內需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廣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依托“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獨特區位優勢,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深度融入國家內需體系,加快構建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合作高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開放引領作用。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牽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為重要節點,深入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產業融合發展行動,培育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開放發展經濟帶,形成南北縱向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有機銜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陸海聯動經濟走廊,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搶抓國家推動產業梯度轉移等重大機遇,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深入實施工業強桂戰略和“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全力推動工業振興,開展補鏈強鏈延鏈專項行動,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融合發展,擴大與東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能合作,加快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東盟”跨國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加快建設西部制造強區。

以改革創新激發新發展動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形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持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后端轉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強桂行動,加快創新型廣西建設,強化數字賦能,推動低碳綠色轉型,推進實施“千企科技創新”工程,集中優勢資源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大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努力走出具有廣西特色的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之路。(本報記者鄧建勝整理)

《人民日報》(2021年03月04日第13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