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開局爭先沖刺開門紅見聞:鼓足干勁搶先機

2021年03月04日09:5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鼓足干勁搶先機

食品公司車間速凍芒果干在裝箱發貨。 韋雪花/攝

“截至2月26日,中國(崇左)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出口貨物今年累計總貨值2.7億元,兩個月超過去年跨境電商全年貿易總額。”崇左市商務與口岸管理局傳來振奮消息。

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今年以來,崇左市相關部門和企業密切聯動,齊鼓干勁,滿懷信心沖刺首季“開門紅”。

A 加班加點趕訂單

日前,記者走進中國—東盟青年產業園,在果如奇源食品公司車間內,隻見一片繁忙景象。

從海南採購回來的芒果在自動化清洗線經過挑選、浸泡殺菌清洗后進入加工車間,工人們忙著削皮、切片、擺盤,加工好的芒果被推進零下40多度的速凍庫,經過4—5個小時速凍后打包、裝箱發往全國各地。

“我們初七開始上班,人員到位大概是90%以上,芒果一天的出貨量大概10—15噸。”該公司總經理李桃告訴記者,該公司是一家從事速凍水果種植、生產、銷售、研發及技術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生產鮮果鮮榨提取原漿,產品有50多個品種,產品銷往全國的中端奶茶店、火鍋店、自助餐廳還有加工果汁、果醬的企業。目前訂單量較多,公司正組織員工加班加點趕訂單。

園區內,扶綏正倫鋼結構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現場焊光閃閃,火花四射,工人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緊張作業。

“今年我們的訂單比去年翻了兩倍,到目前為止,訂單量工期排到六七月份。”扶綏正倫鋼結構有限公司廠長李長按說。

這家主要生產橋梁鋼結構的企業於去年4月竣工投產,產品主要銷往貴州、河南及我區柳州等地,當年10月公司的產值就達到2000萬元,成為園區規模以上企業。李長按告訴記者,公司還要擴建廠房,增加生產設備和產品品種種類,今年目標是達到5000萬元產值,比去年翻兩番。

中國—東盟青年產業園投資服務局局長黃福威說,為更好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政府部門實行一對一、點對點的服務,及時為企業協調解決有關水、電、路等要素保障方面的問題。在企業用工方面,園區安排用工保障組奔赴縣外開展現場招聘活動,組織各鄉鎮務工人員到企業應聘等。據初步預計,1月份,中國—東盟青年產業園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18.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66.94%。園區內33家規模以上企業全部正常生產。

B 助企招工舉措多

開工生產需要眾人拾柴,然而,用工緊缺卻是不少企業的心頭之憂。崇左市人社部門統計,目前該市企業用工缺口超過1萬人。

為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需求問題,大年初四,崇左市就業服務中心主任農佳良就和工作組一起奔赴雲南省文山州的富寧縣、廣南縣招工。此前,他就不斷在網絡平台上發布企業招聘信息。

據介紹,崇左市人社局早在春節前就已謀劃,組織中泰產業園管委會、崇左中泰越人力資源公司等單位人員組成用工服務小分隊,分階段奔赴雲南文山州和百色市的西林縣、田林縣、德保縣等地招人。

據悉,外出招聘活動主要在車站、廣場、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人流量較大、勞動力較多的地方設點,吸納符合企業用工人才。同時,工作隊員根據就業崗位的需求不同,向群眾提供針對性建議,為不同年齡段的勞動力推薦不同類型企業。同時重點推薦崇左市園區中10家實力較強、薪資及福利待遇較好的企業,吸引勞動力到崇左市就業,其中,參加設點招工的崇左市橋牌木業公司和港華木業公司已基本招滿員工。

“我們組成15人招工組,春節后再次到富寧縣、廣南縣的21個鄉鎮27個行政村開展招聘活動,舉辦11場招聘會.與45個村建立勞務合作關系,發放宣傳資料2.2萬份,登記求職人員486人。”農佳良說。

C 跨境電商勢頭猛

“截至2月26日,去年4月獲批設立的中國(崇左)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出口貨物累計306.5萬票,總重量1419.84噸,總貨值2.7億元,實現‘開門紅’。”崇左市商務與口岸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我們拓寬與東盟國家水果貿易的領域和渠道,除了在馬來西亞進口貓山榴蓮等水果外,還拓寬至泰國榴蓮、山竹,菲律賓的鳳梨,通過線上線下的渠道把這些東盟國家的特色水果及其他農副產品銷往國內。”貓山兄弟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子垚說。

憑祥是全國東盟熱帶水果進口第一大市,每天有眾多直播電商活躍著。

截至目前,憑祥市電商企業、個體戶已有1300多家,涉及紅木工藝品、家具,東南亞水果和堅果、咖啡,服裝、箱包皮具等產品,僅水果電商從業人員就超過5000人。

據崇左市商務與口岸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崇左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以來,崇左市不斷加強跨境電商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平台服務功能、推進跨境電商業務落地,崇左市商務口岸局、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憑祥市政府、友誼關海關等部門協同作戰,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個性化的貼心服務,增強企業做大做強信心﹔同時,逐步完善跨境電商數據信息系統和營商環境,建立綠色通關機制,推行便利化通關服務,為跨境電商企業快速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以來,崇左市按照自治區“奮戰一季度 加力新開局”工作部署,全力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據初步統計,1月份該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完成86億元,同比增長28%,全市工業用電量7.0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9%。(記者 陳明桂 通訊員 吳蘭軍 韋雪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