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守初心,退伍不褪色

——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鄭崇杰

2021年03月04日09: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鄭崇杰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桂平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鄭崇杰回到了龍門村,村民敲響鑼鼓、舞起獅子,熱烈迎接。從龍門村到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從退伍老兵成長為脫貧攻堅“尖兵”,桂平市南木鎮龍門村第一書記鄭崇杰退伍不褪色,發揚軍人的實干和奉獻精神,扎根脫貧攻堅一線,為村民謀發展謀幸福,成為群眾滿意的好書記。

“新兵”變“尖兵”

家鄉的西山茶是鄭崇杰的最愛,退伍后,鄭崇杰選擇回到家鄉工作,在桂平西山風景名勝區任職。2018年3月,鄭崇杰響應黨組織號召,主動請纓,到桂平市南木鎮龍門村擔任第一書記。

“以前我是一名老兵,現在開展駐村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我卻是一名‘新兵’。”鄭崇杰笑著說。

龍門村村民熱烈歡迎鄭崇杰載譽歸來。楊一帆攝

因資金等各種原因,龍門村道路、水渠、產業等民生工程被擱置,基礎條件落后,沒有支柱產業,村容村貌差。初到龍門村,一道道難題擺在鄭崇杰面前。

“有女不嫁龍門村,擔水碼頭高過天。”當地流傳的一句順口溜道出了龍門村的辛酸。以前,村民要去龍門江碼頭挑水,再加上交通不便、沒有產業基礎,姑娘們都不願意嫁到龍門村。

想把龍門村發展起來,首先要把基礎搞好。鄭崇杰帶領村“兩委”干部積極爭取上級部門和后盾單位支持,先后幫助20戶貧困農戶完成危房改造,鋪設村屯道路4公裡,建設了4個垃圾集中收集點、1個村級文化站、1個公共服務中心﹔籌集20多萬元援建龍門小學、修繕群龍大橋、完善老人活動中心設施等,實現整村農戶住房安全、道路硬化、安全飲水和動力電全覆蓋,當地村民生產生活得到全面改善。

鄭崇杰總是沖在扶貧第一線,忙前忙后的他成了村裡的熟面孔,這位“新兵”也逐漸變成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尖兵”。

脫貧攻堅不打敗仗

“當兵就要打勝仗,脫貧攻堅決不能打敗仗,不能丟臉。”鄭崇杰堅定地說。

駐村后,鄭崇杰立即轉變角色,從“管理者”變身“服務者”,白天帶領工作隊員進村入戶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晚上和群眾開會談心,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鄭書記,我們家小豬仔又出籠啦,今晚有沒有空呀,來我們家吃飯慶祝一下咧!”貧困戶劉立堅滿懷喜悅打來電話。2018年6月,鄭崇杰看到村裡有5戶貧困戶待在家沒事可做,外出務工又不方便,想要自主創業又缺乏資金,便自己花了3000元買回10頭豬仔,每戶分給2頭,貧困戶們養起了“致富豬”,劉立堅家現在養殖規模已發展到了100多頭。

鄭崇杰正在幫村民合作社採摘百香果。楊一帆攝

“現在的劉立堅早已不是當初的貧困戶啦,搖身一變,成為我們村養豬大戶咯!”龍門村婦女主任何燕介紹。

“鄭書記,我們生產隊的群眾相信你,都願意將土地租給村委,用來搞西山茶基地。”龍門村第五生產隊長和幾個群眾代表來到村委會表態說。

要想長遠發展,龍門村必須打造特色支柱產業。鄭崇杰與村“兩委”干部共同制訂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綜合考慮本地實際和市場前景,採取流轉耕地和土地托管等形式,推出龍門村特色“211致富工程”,建成200畝原種西山茶、120畝百香果、100畝柑橘、100畝中藥材等產業基地,集體經濟收入也從2019年的4.33萬元增加到2020年的8.3萬元。2020年,龍門村282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降為零,村容村貌和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該村也被選定為桂平市鄉村振興示范點。

紅手印都是“軍功章”

“龍門村都成了他第二個家了,放假回來住一晚又趕回村裡,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除了回來搬東西,其他時間都沒有看見他,不過,我理解他!”鄭崇杰的愛人十分理解丈夫的工作。

駐村期間,鄭崇杰把“家”搬到了村裡,搬來的“家當”中,一床疊得像豆腐塊的行軍被格外顯眼。四斤重的行軍被是鄭崇杰退伍時從部隊帶回來的,他一直珍藏著沒舍得拿出來,這次鄭崇杰帶上行軍被,以此激勵自己。

2020年3月,一封要求第一書記留任的聯名信遞到了桂平市委組織部:“通過全體村民代表大會一致通過,懇請繼續安排鄭崇杰書記和工作隊員在龍門村任職,這是龍門村所有村民的願望。”

“大家快想想辦法吧,鄭書記可能要離開我們村了。”得知鄭崇杰和工作隊員可能會輪換離開龍門村,該村225名村民紛紛簽下聯名信,摁了紅手印,希望能讓鄭崇杰和駐村工作隊繼續留任。

鄭崇杰與村民在百香果基地討論產業發展。桂平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一枚枚紅手印都是我的‘軍功章’啊!”村民的挽留和認可打動了鄭崇杰,他選擇繼續留任,與鄉親們一起共同奮戰鄉村振興。

走進現在的龍門村,映入眼帘的是寬闊的產業路,寬敞明亮的小樓房,美麗的鄉村小公園,文化廣場、農家書屋、便民服務站、群眾活動中心、職業培訓中心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當年的順口溜也變成:“茶香果甜環境美,有女爭嫁龍門村﹔全靠書記鄭崇杰,小康路上領路人。”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在接下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中,我將持之以恆、腳踏實地,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鄭崇杰手捧榮譽証書,定下了新的目標。(王勇、劉操、梁春梅)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