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啟動“萬名干部回故鄉 帶領群眾建家鄉”活動

2021年03月02日15: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動員會現場。鄧發發攝
動員會現場。鄧發發攝

2月26日,貴港市港北區召開“萬名干部回故鄉 帶領群眾建家鄉”動員會,動員廣大港北籍干部積極主動回到港北家鄉,投身家鄉的鄉村振興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家鄉發展添磚加瓦,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富裕。

據了解,港北籍干部原則上每1名干部負責幫扶1個行政村(社區),利用星期五下午或周末時間回到家鄉開展形式多樣的幫扶共建活動,每月回鄉開展幫扶共建至少2次。同時,實行“雙報到”機制,既要到戶籍地(出生地)鄉鎮(街道)報到,也要到所在戶籍(出生地)的村(社區)報到。干部回鄉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指導鄉村建設行動,配合“三清三拆+”、農房管控、土地綜合整治、生態環境治理等工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供給,實現人居環境大改變、鄉村風貌大提升,塑造美麗鄉村之“形”﹔二是指導幫助鄉村發展特色產業、服務生產發展、指導制定鄉村發展規劃,帶頭找路子、想法子,積極引導企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到家鄉投資興業,鼓勵經濟能人、大學生、種養大戶、鄉賢人士返鄉創業致富,助推鄉村產業發展,千方百計增加村集體收入、帶動村民致富,筑牢農村發展之“實”﹔三是協助推進農村體制改革、建立健全基層治理機制、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建好黨建文化陣地,指導村“兩委”做好集體土地管理、宅基地管控、承包地流轉等工作,建立健全基層治理機制,切實加強鄉村治理、提升鄉風文明,鑄造鄉村振興之“魂”﹔四是指導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通過開展一對一幫扶活動,進村入戶開展訪貧問苦大排查,協助做好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的監測、“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進行調查摸排,做好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陸宏夏、蘇蕊花、章晗)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