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黨建引領代表履職 件件實事暖民心

2021年01月13日09: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有自治區人大代表、農藝師李秀娟的指導,我們村種植2萬棒食用菌,長勢良好,有好收成,我有信心為給5戶脫貧戶每戶務工月收入1800-2000元了。”1月11日,貴港市港北區港城街道人大代表黃國健在食用菌種植基地和村民一起護理食用菌。

黃國健通過土地流轉建起了5畝食用菌種植基地,帶動脫貧戶增收致富,為履職為民做表率。作為鄉村文明先鋒黨小組的黨員人大代表,黃國健還積極謀劃“幸福樟村”建設,實施“村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三級聯動治理,帶通過“亮化”“綠化”“美化”整治,樟村的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在他的努力下,福林西江生態種養、火龍果種植等一批特色產業在樟村落地生財。黃國健被評為黨支部的“先鋒之星”。

這是港北區港城街道龍井片區人大代表聯絡站以“紅色動力”帶動代表履職活力的一個掠影。龍井片區人大代表聯絡站,有來自市直、港北區直和港城街道五個村人大代表18名,其中黨員12名。為實現黨建工作與代表工作有機融合,該聯絡站成立黨支部,設立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和鄉風文明3個先鋒黨小組,形成“紅色動力”,成為聯絡站人大代表履職為民的一面旗幟,有力帶動了村民致富和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

黨支部生態宜居先鋒黨小組的黨支部書記謝廣鋒,先后籌措到了400多萬元資金,完成了樟村樟村屯、龍井村雙井屯“宜居鄉村”示范村的建設。龍井片區8個村(社區)累計拆除危房、廢棄欄舍等2666間,清理亂堆亂放1627處,清運泥土、廢渣約1573噸,開展“三微”建設約4660平方米,鄉村風貌環境綜合整治成效顯著。

產業興旺先鋒黨小組人大代表農海,積極走訪群眾,並採納黨員、群眾建議,盤活生產生活留用地,通過招商引資建設棉村農貿市場出租,每年為棉村社區集體和群眾獲得100多萬的經濟效益。

聯絡站市人大代表、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黃定壽,克服非洲豬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豬生產兩不誤。其所經營的15個大型扶貧養豬場和種豬繁育場母豬保有量保持在15萬頭、公豬5000頭,年出欄生豬150萬頭,為穩定生豬和豬肉市場作貢獻。

代表履職活力足。去年以來,該聯絡站3個先鋒黨小組人大代表履職活力進一步增強,先后開展接待選民130多人次,通過走訪聯系群眾,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20多件,形成代表建議12件,已解決7件,正在辦理5件,做到件件有回復,事事有回音。(朱芝平 陸宏夏)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