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近三百個貧困村甩掉“窮帽子”——

力拔窮根 逐夢小康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 縱 

2021年01月13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1月13日第11版截圖

脫貧有多難,賀州人就有多努力。“十三五”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所轄的5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28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31.7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甩掉“窮帽子”,貧困發生率從13.88%降至零。

“我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全力以赴完成脫貧任務。”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說。

路要通。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槽碓村坐落在大桂山山脈之中,是賀州6個土瑤聚居深度貧困村之一。 62歲的村民盤木轉,之前去過鵝塘鎮上的次數用10個手指頭都能數得過來。“以前,趕集早上5點就要出門,就算走得快,回到家也得晚上9點了。”盤木轉感嘆,現在,一條條通往村外的水泥路讓他看到了希望,去鎮上騎摩托車30多分鐘就能到了。目前,賀州市707個建制村已全部通硬化路,貧困地區的出行問題得到極大改善。

水要暢。缺水一直是困擾平桂區羊頭鎮龍山村發展的難題。虞樹友是龍山村的村支書,他回憶,以前遇到旱季,他跟家人隻能到老井打水,挑一擔水就得花半個多小時的時間。自從龍山村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后,不僅家家戶戶都用上了山泉水,還在2018年7月引進了平桂區現代設施農業龍馬產業園項目。2018年,龍山村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7654元,貧困發生率降至2.47%。

要讓村民們住上新房。“以前住在茅草屋裡,四面透風,一到冬天就冷得受不了,還經常停電。”坐在明亮的客廳裡,提起以前的生活,村民盤春貴記憶猶新。此時,他從賀州市6個土瑤聚居深貧村之一的金竹村搬出來已有兩年多了。盤春貴介紹,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精准幫扶下,他們一家4口以1萬元認購了平桂區老鄉家園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子。據了解,賀州市25個扶貧搬遷安置點的配套基礎設施已全部完善到位,小區內道路硬化、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部完成,市場、超市全部規劃到位,建成管理服務各類機構辦公用業務房50處(幢)16046平方米,移民公共活動場所17個,全面滿足了移民群眾的生活需要。

在實現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的同時,賀州市還力保群眾“能發展、可致富”。

42歲的廖燕雲原本住在鐘山縣珊瑚鎮新民村,全家14口人,住著很不方便。現在她搬到該縣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圓夢苑,並在鐘山縣菲太電子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找到了一份工作。“居住條件比以前好多了,我在旁邊上班也很方便,每個月收入有2700元左右。”廖燕雲說。

在易地扶貧搬遷的后續扶持中,賀州認真做好扶貧搬遷的產業發展專項規劃和創業就業專項規劃。目前,賀州全市12715戶搬遷對象已實現每戶至少有一個增收渠道,有勞動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就業。

沙田鎮新民村是平桂區6個土瑤聚居深度貧困村之一。2017年,該村憑借高寒的地理位置和優質的水資源成功發展種植茭白100多畝,基地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種植第一年就獲得明顯的經濟效益。

廣西地礦局駐新民村第一書記韋連軍說:“為鼓勵更多的貧困戶參與,平桂區出台扶持政策,貧困戶每種植1畝茭白獲得扶持補助資金500元,僅2018年全村種植茭白面積就達480畝,33戶貧困戶參與種植,每畝產值達5000元以上。2019年,該村的茭白種植面積達600多畝。茭白種植成為新民村貧困戶持續增收的渠道之一。”

經過3年集中攻堅,6個“土瑤”村已全部脫貧出列,“土瑤”聚居區貧困發生率從2017年底的51.73%下降至0,整個“土瑤”支系如期實現全面脫貧。

賀州市長林冠表示,賀州將在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的基礎上,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1月13日第11版)

(責編:李敏軍、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