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城區:落實“三員新九有” 鼓起村民錢袋子

2021年01月07日09: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市海城區大力落實“三員新九有”脫貧模式, 引導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街道和村“兩委”干部當好資源調查員、項目包裝員、招商引資員,推進“特色產品、加工廠、種養基地、小市場、電商、農(漁)家樂、升級版合作社、小花園、村庄規劃”“新九有”建設,貧困村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

高德街道赤西村是該區重點打造的北海市首批“新九有”示范村。近年來,村裡不僅建成小花園、農貿市場,還有扶貧大棚蔬菜基地、食用菌產業示范基地、花生油壓榨加工廠、惠農種植專業農民合作社、電商運營中心,村民們的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增收致富的門路也多了。赤西村的香米、海鮮紅薯、花糯玉米、大青棗、紫淮山、土雞蛋、雞鴨鵝等農產品,每到收獲季節總是供不應求,通過線上線下等銷售渠道,走上千家萬戶的餐桌。

投資260萬元的食用菌種植及加工產業扶貧項目是赤西村落實“三員新九有”的又一亮點。項目基地種植及加工的食用菌供不應求,是深受人們喜愛的赤西村旅游手信,年產值達300萬元。赤西村和軍屯村共有1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該基地,每年均可參與分紅,還可在基地上班,增加收入。赤西村貧困戶郭蘭在基地打工,每個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每月在基地務工的赤西村貧困戶125人(次),基地每年給村集體年收入增加6.5萬元以上。在有效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增加收入的同時,該基地也成為了受眾多游客青睞的產業觀光點。

“以前,我做夢也想不到,靠種地也能蓋起房子。”赤西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鐘家賢在幫扶干部的鼓勵下,與別人合伙種植20畝青棗和10畝沃柑,還辦起一家雞鴨養殖場。2016年,他家順利摘掉窮帽子。2019年,鐘家賢建起了三層新樓房,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如今,他種植的農產品通過電商線上銷售和游客購買,年收入20多萬元。(黃嫻)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