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民營企業積極助力脫貧攻堅

2021年01月07日09: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們轄區有4家民營企業幫助貧困群眾銷售農產品,2020年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近日,北海市海城區委常委、副區長徐富誠告訴筆者,海城區大力搭建平台,引導轄區民營企業採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公益扶貧等多種扶貧模式,踴躍參與脫貧攻堅,給貧困群眾帶來溫暖和希望。

據了解,海城區注重“輸血”“造血”雙管齊下,推動民營企業參與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一方面,啟動“企、村”一對一結對幫扶活動。轄區17家企業為13戶完全沒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募捐39萬元,並將捐款作為股金入股企業,使每戶貧困戶每年獲得3000元收益。另一方面,引導轄區民營企業積極參與赤西村規模化農業產業基地建設。譬如,北海市全滿康餐飲配送管理有限公司和北海市赤彩田園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將赤西村沙溝垌300畝農田打造成集農業產業、鄉村旅游觀光為一體的農業基地,並輻射帶動周邊村民發展特色產業,促進貧困戶創業就業。

與此同時,海城區大力推動電商企業與貧困村合作,建立扶貧產品銷售平台,由生產企業規范生產、政府擇優推薦、電商企業宣傳推介和統一銷售,實現產銷無縫對接,確保貧困戶增產增收。2020年以來,廣西弋久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北海市肥佬華福糧油有限公司、北海市偉和漁業有限公司、全滿康餐飲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等4家民營企業幫助海城區貧困村和貧困戶銷售農產品,銷售額達3160萬元。

就業扶貧和公益扶貧方面,海城區在赤西食用菌產業示范點設立“扶貧車間”,並協調市工業園區、海城區海洋產業園、合浦工業園區企業搭建用工平台,讓貧困村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轄區21家企業與21個村結對幫扶,因戶因人設崗,就近安置貧困戶就業。此外,海城區引導民營企業家開展助學濟困等公益活動,3年來共為海城區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捐資捐物近百萬元。(黃嫻)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