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臘鴨飄香“電為媒”

2020年12月28日15: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12月28日電 “元旦、春節是臘鴨銷售旺季,各條生產線都在滿負荷生產,用電需求增加了很多。”12月24日,崇左市那隆鎮臘鴨加工廠老板陸再榮對主動登門服務的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崇左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員說道。

在崇左市江州區那隆鎮臘鴨加工基地,供電服務隊員正在協助工人用液壓機進行臘鴨緊壓成型加工。陸再榮說:“以前我都是用石磨來壓,十幾個小時才壓縮成型,效率非常低。現在供電公司幫我安裝了2台液壓機,僅用十來秒就可以完成臘鴨的成型、包裝了。”

陸再榮的加工基地現有工人26人,大部分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利用空閑時間到基地幫助殺鴨、脫毛、包裝等工作,每人平均約有5000元的年收入。

“平時我在忙完自家的農活后就到臘鴨基地打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一年下來也有4000-5000元,這也是我的家庭收入重要來源之一。”那隆鎮貧困戶農蘭升說。

臘鴨是崇左市江州區那隆鎮的特色食品。在那隆鎮,當地的居民幾乎家家都會做臘鴨,他們選用的都是吃當地玉米、稻谷、甘蔗渣,喝著山裡的山泉長大,且生長周期滿130天,重量為5到6斤的鴨來宰殺制作。在用料、腌制、晾晒等方面均擁有一套獨門絕技。其做成的臘鴨外形厚實飽滿,色澤橙黃通透,純香美味,口感豐富且有嚼勁。這些質優價廉的綠色食品,深受群眾的喜愛,也成為該鎮脫貧致富的特色產業之一。

為助推這一特色產業發展,讓貧困群眾增加收入,加快脫貧步伐。崇左供電公司採取“一對多”的形式與轄區養殖戶、制作基地結成定點服務,深入現場幫助用戶排查用電隱患﹔對個別養殖場的私拉亂接等隱患進行整改,指導其安全用電,為其制訂合理化用電方案,講解安全用電知識和節約用電技巧,助其降損增效,解決他們的用電難題。

“為了進一步完善轄區服務對象的服務檔案,我們還將用戶的地址、電話、工廠規模、用電情況等信息詳細記錄在冊,便於定期開展安全用電服務,讓用戶用上安全電和舒心電。”廣西新電力崇左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盧卓景)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