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加速電網“智能化”建設 老區電力進入新時代

2020年12月10日09:43  
 

2019年以來,南方電網圍繞建設安全、可靠、綠色、高效的智能電網目標,以創建行業扶貧示范縣為契機,在東蘭開展農村智能電網建設示范,打造電力扶貧標杆。供電部門充分發揮屬地責任,成立臨時黨支部,深化應用“兩圖兩金兩指數”挂圖作戰,落實“1+9”項目管控法,全力推動智能電網項目的建設進度。

東蘭農村地區山高、域廣、路險,過去電力通訊信號差、故障停電范圍廣、故障隔離排查時間長是普遍問題,這也是廣西農村電網現狀的一個縮影,做好東蘭智能電網建設將對在廣西境內推行農村電網智能化具有試點先行的重要意義。

在東蘭智能電網建設過程中,南方電網公司針對配電自動化管理和技術進行攻關,有效地減小故障停電范圍,降低了故障停電時間,更減輕了基層班組員工勞動強度。近半年,東蘭電網故障平均停電時間從5小時/次大幅下降至1.5小時/次,故障隔離時間從4.25小時/次大幅下降至1分鐘/次,大大地緩解了農村地區供電難點痛點問題。

在東蘭電網“智能化”建設中,南方電網公司應用計量自動化、智能台區數據,精准識別台區低電壓、三相不平衡問題,實現由被動應對投訴向主動識別問題的轉變﹔並按照分級分類原則處理,在傳統管理手段解決效果不大的情況下採用低壓調壓器、三相不平衡調節裝置等新技術產品,對於技術手段難以調節的低電壓問題則按照“小容量、多布點”原則。通過對低電壓、三相不平衡問題的專項處理,東蘭縣用戶低電壓投訴率同比從5.3%下降至1%。

隨著電網“智能化”建設通過驗收,南方電網公司將構建一個集運行、監視、管理、服務於一體的智能應用系統,覆蓋電網規劃、建設、運維、營銷、用電、調度各環節,支撐電網智慧運營,實現配電網及其服務可觀可測,有效解決農村電網運營存在的問題。

“自2018年以來,南方電網公司把東蘭作為農村智能電網標杆項目來打造,我們先后投資3.6億建成高中低壓500多個項目,到目前,我們的自動化覆蓋率達64%。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對電網建設加大資金投入,目標是在2022年使東蘭自動化覆蓋率到100%。”東蘭供電局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韋建軍說。

據統計,自2013年南方電網公司對口幫扶東蘭以來,堅持“東蘭所需,盡其所能”“十三五”期間,南方電網在行業扶貧上對東蘭農網升級改造中投入資金6.76億元,改造了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10座,改造和新建1887個配電台區,新建和改造400伏及以上線路3090公裡。南方電網選擇東蘭縣作為五省(區)試點實施農村智能電網標杆項目建設,初步建成全國首個縣域智能電網。使東蘭縣農村電網幾乎全部換新,電網投資是前數十年總和的3倍。2018年,東蘭縣電網供電可靠率、綜合電壓合格率、戶均配變容量分別達99.81%、99.17%和2.2千伏安,整縣提前1年達到國家農網建設標准。(韋峰、陸忠斌、譚富)

來源:東蘭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王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