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確保扶貧地力保護補貼惠及農戶

2020年12月03日17: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阿叔,您家裡去年種了哪些農作物?申請耕地地力保護補貼了嗎?收到補貼了嗎?”

“我家種了水稻,4.8畝,申報的補貼都發放到我的‘一卡通’賬號了。”

近日,平果市農業農村局耕地地裡保護補貼發放專項整治工作小組成員入戶走訪榜圩鎮長安村黃定華家中問。

為深入開展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系統抓、抓系統”工作,深化整治民生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確保各項惠農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平果市深入開展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舉一反三”專項整治工作。

該市結合工作實際,部署市紀委、市財政局共同研究制定《平果市深入落實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舉一反三”專項整治整改工作方案》,重點檢查2017年以來的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情況,是否存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財政供養人員,違規領取耕地地力補貼,城鄉結合部非農地領取補貼等現象,以及各鄉(鎮)有關職能部門政策落實不規范、不到位問題,數據平台錄入不及時、不准確問題,違規發放、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是通過國家財政專項資金對承包了耕地,並保護好耕地質量的所有農戶實行補貼的一項扶持政策。補貼對象為所有擁有耕地承包權的農民和承包了國有農場耕地的農場職工,補貼屬於國家強農惠農政策,關乎到農業農村發展穩定。

平果政府從相關職能部門抽調7名業務骨干成立專項整治工作小組,以“入戶走訪+現場抽查+調取資料”的方式,走訪12個鄉(鎮),切實摸清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發放問題線索底數,做到政策落實到位、資金撥付到位,監督檢查到位、問題整改到位。

經檢查發現,全市2017-2019年共有財政供養人員領取補貼824人,補貼金額共267024.41元。截至目前,已清退824人,清退補貼資金267024.41元。經公示,已返還給家庭成員中為農業戶口且在家務農的451人,返還補貼資金154018.21元。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規范了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管理使用,增強補貼分配、使用的嚴肅性和公正性,確保了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惠農政策落地落實,推動農業農村經濟健康發展,為全面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提供堅強保障。(龍品如、陸正昶)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