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西村:北海“網紅村”是這樣紅起來的

2020年11月30日10:35  來源:北海日報
 
原標題:赤西村:北海“網紅村”是這樣紅起來的

  “周末去哪玩?”“去赤西村收稻谷吧!”進入秋收時節,不少市民周末帶孩子到北海“網紅村”——北海市海城區高德街道辦赤西村,參加“農耕學堂”研學旅游活動,感受勞作的不易和豐收的喜悅。

  早些年,赤西村還是海城區唯一一個貧困村。“有女不嫁赤西村,天天擔水上門吃。”曾是人們對其的調侃。“十三五”以來,海城區按照“旅游+產業+扶貧”的模式持續發力,盤活資源、完善基礎、發展產業,把這個曾經窮得叮當響、鮮有人問津的貧困村打造成了風景如畫、人氣旺盛的鄉村振興示范村。

  油菜花旅游文化節,是海城區改變赤西村命運的突破口。赤西村距離北海市區僅15公裡,有著美麗的田園風光。海城區委、區政府充分整合資源,利用冬春之交農田閑置這個節點,傾力打造300畝油菜花田。每年春天,大片油菜花熱烈綻放,廣大市民和游客聞著花香而來,油菜花旅游文化節應運而生。特色美食集市、文藝表演、服裝秀、音樂快閃、繪畫大賽、歌手比賽、攝影大賽、書法展……內容豐富的油菜花旅游文化節給赤西村帶來了大量的人氣,也讓村民們嘗到了鄉村旅游的甜頭。2018年以來,每年花期游客量均超過10萬人次,村民直接經濟收入增加50萬元以上。

  乘勢而上。海城區立足赤西村傳統村落保存完好、農耕文化歷史悠久的良好條件,將閑置民宅、農業生產配套用房、村委舊辦公用房修繕建成農事舊物展覽館、農家食堂和休閑生態農耕康養中心,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同時,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打造“田園風光園”“農耕文化體驗園”“現代農業產業園”和“民俗村落”等四個文旅田園綜合體。目前,這四個田園綜合體已初步建成,並陸續產生效益。

  “農耕學堂”是赤西村田園綜合體較早產生效益的項目之一。該學堂設置了春耕秋收、蔬菜採摘、摸魚比賽、產業基地學習等體驗環節,深受廣大市民的喜愛。據統計,自2019年5月啟動以來,截至今年11月中旬,赤西村已開展30期研學旅游活動,吸引3500多人次參加。目前,在海城區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項目業主進一步完善農耕文化體驗園基礎設施,並積極申報廣西第二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豐富鄉村旅游元素,為赤西旅游業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赤西村旅游漸入佳境,其他產業也紅紅火火。譬如,赤西村食用菌種植及加工產業扶貧項目年產值約300萬元,吸引赤西村和軍屯村130戶貧困戶入股,每年穩定分紅4.37萬元,集體年收入增加6.5萬元以上。“赤西村電商運營中心”項目集線上和線下農業特色產品銷售、展示為一體,幫助村集體銷售特色農產品,使村集體年收入增加14萬元以上。

  產業興,村民富,美名揚。2016年,赤西村提前一年脫貧摘帽﹔2017年全村貧困戶脫貧﹔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5萬元,是2015年的3.5倍,村集體經濟收入26.5萬元,是2015年的4倍。“自治區級生態示范村”“北海市‘九有’建設示范點”“北海市鄉村振興示范村”等諸多榮譽稱號成為赤西村的閃亮標簽。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