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高校首个人工智能科普体验中心在北海职业学院挂牌成立

【查看原图】
人工智能体验中心大门。陈嘉懿摄
人工智能体验中心大门。陈嘉懿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13日16:52

4月1日,北海职业学院与北海市教育局、北海市科技局、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建设的北海市人工智能科普体验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北海市高校首个集培训、考证、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实训教育基地。

北海市人工智能科普体验中心主要依托广西第二批职业教育特色示范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北海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建设,始建于2019年,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总占地面积为880平方米,设有工业机器人科普体验中心、技能竞赛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实训室、智慧物流机器人实训室、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和数字化制造实训中心等七大功能区域。

该体验中心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北海市人工智能企业技术革新、工艺改造、员工培训及考证。体验中心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为龙头,以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为两翼,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共享互通。能承接企业员工培训,开展工业机器人搬运、码垛、物流入库等工作站系统集成培训,智能制造综合应用培训、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1+X证书的培训及考核工作。中心还能够为周边企业、行业提供智能化、智慧化、互动化、大数据的综合服务,为客户搭建AI经济利益链条,提升品牌竞争力。二是北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中心内设有VR仿真互动、全息立体成像、三维动画制作等体验室,青少年通过体验这些项目能感受人工智能科技的魅力,为他们带来与众不同的科技冲击感。三是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体验。基地内专属机器人创造出的语音助手、人脸识别、虚拟聊天机器人等功能,能使社区群众置身于智能家居、智能社区和教育等各方面的生活使用场景之中,提升对人工智能的科学认识,切身体会到人工智能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北海市人工智能科普体验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北海职业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北海市人工智能技术的更快发展。(陈嘉懿)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