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黨建引領 岔山村成為“最美鄉村”

2020年11月26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岔山村位於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境內,是歷史悠久的古村落。短短幾年間,岔山村從一個基礎設施落后、信息閉塞、交通不便的深度貧困村,蛻變為“網紅”旅游村。

以黨建為引領 岔山村成為“最美鄉村”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岔山村黨總支書記楊志魁,曾是遠近有名的“蔬菜大王”。2014年,他響應黨委和政府的號召,回村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他帶領村兩委干部,用三天時間,把蓋在青石板上的水泥鑿開,讓古老而美麗的青石板路重見天日。”駐村第一書記梁瑋介紹,“當時,村民還有亂扔垃圾的習慣,楊書記想了個辦法,讓村兩委干部到‘釘子戶’家門口坐著、等著,一點點磨,漸漸地,村民再也不好意思扔垃圾。”

岔山村42名黨員在楊志魁的帶領下,大力開展清潔衛生和環境整治,路美了,環境變好了,岔山村成為旅游村,黨總支也被評為“賀州市脫貧攻堅戰先進集體”“自治區五星級基層黨組織”。

近年來,富川縣推動基層黨組織積極探索“123+X”黨建模式,把黨建引領融入鄉村治理的整個環節、全部過程,統領鄉村振興,岔山村被評為“第十七批自治區文明村”“創建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是全國26個最美鄉村之一。

以人民為中心 村民幸福感滿滿

為幫助村民就業創業,村兩委干部經過研究,鼓勵貧困家庭參與鄉村旅游業,美食古街的30多家店鋪中,有近一半為貧困家庭經營,每年純收入最少的有2、3萬元,最多的超30萬元。舉辦勞動技能培訓班,加強就業信息發布,促進村民勞動力轉移。

岔山村堅持聚焦“三保障”,維護村民利益。建立了控輟保學工作實施方案,推進“雙線四包”責任落實,義務教育保障率達100%。村干分片包干,動員村民參加合作醫療,2020年,全村參合率達99.6%,其中貧困人口參合率達100%,實現貧困人員慢病卡應辦盡辦。

截至今年8月,岔山村236戶農戶都有安全住房,安全住房保障率達100%。

堅持“三治”相結合 經濟發展充滿生機和活力

為解決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的矛盾,富川瑤族自治縣於2019年10月10日正式發布施行《富川瑤族自治縣傳統村落保護條例》,立法規范傳統村落的規劃、保護、建設、管理和利用工作,進一步保護傳承優秀民族傳統文化、促進各民族共同進步、和諧發展提供法律依據。

村民充分發揮自治,成立各類產業合作社,抱團發展。岔山村每年種植春烤煙達400畝以上,每年種植優質水稻和葉菜達500畝以上,貧困戶“3+1”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0%以上。自2017年至2020年8月,岔山村集體經濟收入累計已達近60萬元。

集體經濟壯大了,村民致富的膽量和想法也多了。村裡20多位村民將土地流轉出來,入股分紅停車場收費收入,其中的60%的收入由土地出租者分紅,40%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不僅進一步發展村集體經濟,而且盤活了土地資源,直接增加村民收入。

疫情期間,岔山村的“三治”工作成效顯著。村委購置2000個口罩幫助村民復工復產,餐飲住宿行業成立管理協會,統一布置復工復產准備工作,30多家業主自覺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確保全村防疫和生產兩不誤。

科技賦能 鄉村治理有“高招”

“岔山村以打造瑤家特色美食為切入點,力圖撬動鄉村旅游大產業。”梁瑋介紹,“但是,剛開始美食並沒能給村民帶來增收,關鍵問題就是游客太少。”

岔山村雖有600多年的歷史,曾是絲綢之路有名的貿易村,擁有“瀟賀古道”“興隆風雨橋”兩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起初無人知曉,婦女油茶互助社開業伊始,鮮有顧客上門,瑤家美食無人問津。

在駐村工作組和當地黨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岔山村完善旅游區域網絡建設,實現wifi全覆蓋,岔山村成為賀州第一個商業級免費wifi覆蓋村,大大方便游客上網,形成了“古村落+互聯網”的發展模式,岔山村也成為網絡、朋友圈等“網紅打卡村”,瀟賀古道也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街”。(汪溪泉)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