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提升檢驗認証能力 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廣西:提升檢驗認証能力 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廣西市場監管部門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推動檢驗檢測服務業發展,實現檢驗檢測技術能力、服務經濟發展能力、保障公共安全支撐能力的三個大提升,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提升檢驗檢測技術能力。高標准完成中國—東盟檢驗檢測認証高技術服務集聚區一期項目建設,匯集檢驗檢測人才、機構、信息等高端資源,帶動行業整體提質升級。全區新增戰略性新興產業檢驗檢測能力950多項,食品、化工、林產品、機械、建材、生態環境、生物醫藥等多項檢驗檢測能力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形成以11個國家級質檢中心、39個自治區級質檢中心為引領,聚焦民生基礎保障,聚焦特色產業發展,服務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檢驗檢測新格局。國家汽車質量檢驗中心(廣西)的建成使用,全面提升了廣西汽車整車及關鍵部件檢驗能力,為廣西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注入了強勁動能。廣西螺螄粉檢驗檢測中心為螺螄粉產業升級發展提供堅實技術保障,助力“小米粉”成就“雙百億”大產業。今年上半年,柳州市袋裝螺螄粉產值近50億元。

提升服務經濟發展支撐能力。與香港標准及檢定中心合作共建國際互認檢測實驗室,實現農產品、食品檢驗數據及結果互認,推動廣西特色優勢產品不斷攀升價值鏈高端。制定六堡茶、茉莉花茶、柳州螺螄粉團體標准,積極推進六堡茶、茉莉花茶、柳州螺螄粉高端品質認証示范產業園建設,使供港蔬菜、茉莉花茶、柳州螺螄粉等廣西特色產品通過“一站式”檢驗檢測服務,一次檢測、一張証書,即可獲得中國和國際市場認可。今年截至10月份,已護航104家企業的110款“桂字號”產品獲得香港優質“正”印認証,助力“桂字號”產品快速打開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並成功實現“優質優價”,新增產品附加值23億元,幫助7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提升保障公共安全支撐能力。主動服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新增檢驗檢測能力300多項,涉及醫用口罩、防護服、額溫計、消毒劑、檢測試劑5大類疫情防控用品,實現疫情防護物資全項目“廣西檢”。開辟疫情防控綠色服務通道,及時發布疫情防控檢驗檢測信息,免費檢測疫情防護急需用品,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強有力支撐。同時,積極服務社會公眾安全,2019年,完成食品抽檢量12.9萬批次,發現並處置不合格食品2400多批次,為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持和靶向引導,為保障公共安全發揮最直接最有效作用。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廣西檢驗檢測機構達1465家,連續4年年均增長11%,從業人數3萬多人,2019年,出具檢驗檢測報告1471萬份,通過廣西“優檢”,助推涌現出更多的廣西“制造”、廣西“優質”、廣西“名品”,促進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1月26日第08版)

(責編:許藎文、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