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

2020年11月2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寧: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各項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堅持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創造和發揮比較優勢,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等開放平台,擴大對外開放,取得一系列成效。

今年前三季度,南寧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8%,增速高於全區0.8個百分點。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揭牌一年多來,累計新增企業7388家﹔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建設初見成效,中銀香港東南亞業務營運中心、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東盟保險服務中心等入駐,2019年南寧市跨境人民幣結算量是2015年的2.8倍﹔截至今年10月31日,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量約3000萬單。

  升級“南寧渠道” 共建“一帶一路”

在南寧市良慶區的南大門跨境電商保稅直購中心裡,有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種已完稅的產品,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就可買到全球產品。

這是南寧市不斷升級“南寧渠道”、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與見証。近年來,南寧市建立完善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和機制,硬軟件同步提升、合作范圍更加廣闊。

硬件方面,南寧機場已開通航線196條,其中,國際及地區航線30條(東盟國家航線26條)﹔動車通達香港特別行政區、3個直轄市、15個省會城市,開行了南寧至越南河內集裝箱班列,初步構建中國—中南半島冷鏈多式聯運運輸走廊﹔境內高速公路裡程958公裡,已形成高效聯系中南西南等周邊省市及北部灣港口、中越邊境的“環形+放射線”高速公路網絡﹔西南貨物出海南線黃金水道提檔升級,實現江海直通運輸,2000噸級貨船直達粵港澳。

軟件方面,南寧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連續4年在全區招商引資考評中榮獲第一﹔累計83.2萬名客商參展參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第十二屆中國(南寧)國際園林博覽會、“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南寧站)、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等一系列國際性重大活動精彩紛呈。

  構建金融中心 引領數字經濟

南寧市不斷拓寬開放合作的領域,將“強金融”作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重要一環,目前,全市共有49家銀行業金融機構、47家保險機構、27家証券分公司,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企業入駐了10家、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入駐了63家,金融創新聯合實驗室等一批重大項目和開放平台落地﹔2019年,南寧市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達663.11億元,同比增長224.34%﹔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形成金融創新事項達70項,金融創新指數在第四批的19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片區中排名第2位。

“強創新”的代表性項目之一——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全市累計籌建數字經濟項目103個,完成投資313.49億元,建設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廣投數字經濟示范基地等產業園區。

  深化改革創新 實現互利共贏

從8小時壓縮到1小時——這是位於南寧綜合保稅區的中國郵政東盟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創新實施“三合一”監管模式(集跨境電商、國際郵件、國際快件監管於一體)、跨境電商出口企業分級管理等改革后通關所需時間的“量變”。

今年4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發布面向海內外公開選聘政府特聘雇員的公告﹔10月30日,廣西新外貿孵化基地暨南寧市外向型企業服務中心在南寧片區正式揭牌成立。

為了有效解決外籍人士的外籍駕駛証翻譯、解讀等問題,南寧市便捷臨時入境人員駕駛許可辦理,創新了“外籍駕駛証換証助手”系統。

加強與東盟國家北斗產業合作,南寧市建設了“中國—東盟北斗/GNSS(南寧)中心”,吸引了一批知名企業落戶。

到2035年,南寧市引領帶動作用將顯著提升,經濟總量佔全區比重力爭達到30%,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樞紐城市、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核心城市、具有濃郁壯鄉特色和亞熱帶風情的生態宜居城市全面建成。目前,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舉辦在即,南寧正朝著目標不斷邁出堅實步伐,擴大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南寧市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6日第16版)

(責編:許藎文、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