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通东盟

2021年07月28日08:5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数字丝路上扬帆数载,信息港建设稳步前行。经历了2015年启动、2018年蓄势和2020年全面加速几个重要阶段,中国—东盟信息港带动广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广西紧紧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规划实施,在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发展新高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互联互通能力大幅提升。

夯实中国—东盟数字基础设施

中国—东盟信息港包括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其中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是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关键工程。截至2020年底,信息港已建成3条国际海缆、12条国际陆地光缆、13个国际通信节点、1个国家域名CN顶级节点,南宁国际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获批建设。建成运营了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广西)东盟数据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老挝云计算中心等云计算中心。

信息港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广西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5G基站累计建成3.1万个,发展5G用户数超1000万。目前,全区已建成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1号楼数据中心等34个数据中心并投入使用。正谋划建设广西超算中心,推动计划总投资188亿元的电科云(桂林)国际大数据发展中心开工建设。在建数据中心共14个项目,其中超大、大型数据中心9个,设计规划标准机柜总量超过20万架。

促进中国—东盟信息共享、技术合作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大数据平台实现北部湾港与新加坡等重要东盟区域港口的信息联通,服务13家船代、20条航线。北部湾港“智慧湾”打造通关无纸化协同平台,减少纸质单证33项,减少口岸作业时间21.5小时。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可支持查询包括10个东盟国家、超700万家海外企业的数据。

在技术合作方面,广西与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建成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基地、越南“球也—宁平”智慧高速公路等项目,与东盟国家不断拓宽技术合作的范围。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布局东盟多国,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合作运营基于eSIM的通信服务和生活缴费等本地互联网化生活服务流连侠Elinking,为菲律宾中小企业提供智慧办公解决方案Apendo,为老挝政府提供协同办公平台Gchat,在东盟国家落地IPTV及智慧教育业务。

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往来、人文交流

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共减去28个人工环节、33份纸质单证,减少通关时间21.5小时,与2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一单两报”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商贸通平台覆盖全区主要口岸和边贸结算银行,服务边民互市结算361万人次,互市贸易结算金额981.88亿元。中国—东盟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完成,4家支付机构在广西备案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海购365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上线运行。中国—东盟贸易数字化不断加快,2020年跨境业务结算量近1000亿元。

中国—东盟的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东南亚语言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平台、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东盟跨境电商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等一批人文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得到夯实完善,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2020年10月,作为中国同东盟进行医学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发布,该平台拥有多国语言版本,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东盟患者入院前、入院中、入院后的一条龙高端医疗服务,为跨境就医、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便捷的路径,从而提高跨境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的作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正引领数字广西日益走向深入,为广西新发展阶段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增添了新的动能,广西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全面发展。7月30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华为在南宁举办“智慧政务峰会2021”,全国政务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将齐聚绿城,共同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质增效。届时,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成效将进一步呈现。(赵超、谢宇琦)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