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扶貧結合 育苗與圓夢同行

2020年11月25日16: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賀州市平桂區高度重視教育扶貧工作,不斷加大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以抓好教育助推脫貧攻堅,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實施教育資助政策、開展控輟預警大排查等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該區建檔立卡學生無輟學。

扎實推進教育扶貧

走進賀州市民族學校,但見一棟棟新建的教學樓現代氣派,校園文化氛圍濃厚,籃球場、體育設施、閱覽室等硬軟件設施齊全,讓人感受到平桂教育發展的磅礡力量。賀州市民族學校投資17649.41萬元,佔地面積52285.29平方米。該學校與平桂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老鄉家園”為鄰,是平桂區為解決土瑤孩子就讀而配套建設的,有效解決了土瑤學生上學難問題。該學校目前共有28個班,其中小學13個班,中學15班,學生1233人。其中,來自平桂區鵝塘鎮大明村、槽碓村、明梅村和沙田鎮金竹村、獅東村、新民村等6個“土瑤”深度貧困村的土瑤學生共796人。賀州市學校落成開學,是該區實施教育扶貧的縮影。

實現教育扶貧,首要任務是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推動優質教育資源逐步向農村特別是貧困村延伸,讓學校成為鄉村最美的風景。該區共投入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經費資金4.5億元,實施教育項目234個,覆蓋182所學校,近年來,平桂區共新增義務教育學校建設用地621畝,新建學校5所,新建校舍12萬平方米、運動場地11萬平方米﹔為各義務教育學校(教學點)配備多媒體、教學電腦、儀器等設施設備,辦學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隨著平桂教育投入的不斷加大,該區水口鎮初級中學過去教學用房建筑都已超過使用年限,普遍存在屋面漏水,門窗破舊不堪,牆體存在裂縫,電線老化等現象。隻有一棟學生宿舍樓,通常是樓上住女生、樓下住男生,中間一扇鐵門隔開,而且學生宿舍房間小,很多還是兩個學生睡一鋪床。現如今,走進該中學,嶄新的教學樓、師生宿舍樓拔地而起,飄揚的五星紅旗鮮艷奪目。“教育政策就是好,現在每個地方的學校都變漂亮了,我們山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了。”該鎮水車村貧困戶陳旭飛高興地說。

精准資助惠及每戶貧困家庭

近年來,平桂區堅持“精准資助、應助盡助”的原則,全方位給貧困學生落實各項政策,做到“不漏一生、不少一項”,真正使精准資助惠及每一個貧困家庭。2020年,全區共落實學生資助資金1238.47705萬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4750人次。

“上學期我獲得雨露計劃1500元,國家助學金每學年2000元,獎學金每學期有200元。”對於自己所獲得的資助,鵝塘鎮鵝塘村陶馬嶺20組的何靜高興地說。陳小雁同學雖然家裡非常困難,但她沒有因此而自卑,因為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都在關心著她。也正是在黨和國家扶貧政策的扶持及大家的幫助下,陳小雁養成了開朗的性格,她能歌善舞,擅長寫作和手工,充滿陽光和自信,在廣西幼師上學期間榮獲學校優秀共青團員、學校“國家助我,助我飛翔”征文一等獎、2013-2014年度自治區三等獎學金等。陳小雁在2019教師招聘中毅然報考自己家鄉的學校,她已到偏遠的水口鎮從教,正在為家鄉教育貢獻自己力量。

眾人拾柴火焰高,精准資助顯成效。該區通過認真落實貧困學生教育保障政策,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幫扶助學,真正讓每一個貧困家庭學生“有學上”“上得起學”。目前平桂區中小學鞏固率100%。

控輟預警切實關愛貧困生

為進一步促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銜接,充分發揮教師在扶貧攻堅中的骨干作用,較好地宣傳教育扶貧政策,防止適齡兒童輟學,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該區結合各校實際組織教師開展了“暑期教師大家訪”活動。“教育承載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寄托著千家萬戶對美好未來的期盼,如果一個家庭能出一個大學生或中職生,就可以改變一個家庭的經濟狀況,提高一個家庭的生活水平,更能改變一個家庭的眼界和認識,控輟預警活動是鼓勵他們要自信、自強、自立,再窮也不能耽誤孩子的教育,並為他們出謀劃策,竭盡全力給予幫助。”平桂區教科局局長楊輝考的話,流露出對貧困學生的關愛。通過此次貧困村大家訪話動,該區不但摸清了全區貧困學生的現狀,為下步“控輟保學”打下了堅實基礎,還為教育扶貧作出了積極貢獻。

小邱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全家4口人,現在廟門小學跟班讀書,因父母都是農民,母親是個體弱多病的殘疾人,家庭沒有任何經濟收入,主要是依靠領取低保補貼來維持生活。家庭的貧窮曾一度讓他自卑且灰心,后來在學校領導、老師和幫扶干部的關心鼓勵下,特別是今年暑假大家訪中老師耐心宣講后,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為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現象,激發貧困家庭學生的學習動力,平桂區教科局積極創新模式,組織教師和學生積極開展藝術展演、推進陽光體育、心理健康教育、創新德育教育和愛國主義讀書活動、中華經典誦讀、戲曲進校園活動以及參加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小學生故事會和中學生演講會比賽,還組織參加演講和征文等活動,得到廣大師生的廣泛好評。藝術展演是該區教育扶貧的創新之舉,旨在讓學生通過展示自己的才華,喚起貧困學生生活的勇氣,增強他們的學習動力。同時通過提高廣大學生對扶貧工作的認識,帶動和影響家長及周邊群眾,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社區、文明整個社會”的教育目的。目前平桂區開展藝術展演活動200多場次,受教育的學生達5萬人次,其中貧困家庭學生達1萬多人次。(陳觀姐 )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