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在“互聯網+”大賽抱得兩銀歸

2020年11月21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11月21日電 在11月17日至19日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的兩支參賽隊伍——《旭至:國內領先的工業機器人夾具提供商》(簡稱“旭至科技”)和《信榮服裝——牛仔裝環保水洗工藝革新領先者》(簡稱“信榮服裝”),不畏強手、力克群雄,抱回兩項銀獎,實現該校在該賽事中銀獎的零突破,同時開創了廣西職教賽道國賽成績的新記錄。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鞠紅霞率該校教務處副處長劉晶、項目指導老師陳勇棠及參賽學生參加總決賽。

“下次我們會拿下更多、更高的獎項!”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在“智創未來創新創業成果展”活動中,“旭至科技”項目代表全國高職院校參賽作了匯報並得到高度認可。

“旭至科技”是基於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優秀校友黃浩創建的一家專業提供工業機器人夾具及解決方案的企業而打造的沖獎項目。該項目聚焦開發高柔性、高效率、高智能、高精密夾具,充分滿足小批量、多品種的智能制造需求,擁有國家專利21項、軟著8項、行業團體標准2項,累計為企業節省人工860人,創造經濟效益兩億元。

“旭至科技”團隊:黃浩、指導老師陳勇棠、藍丕滿(從左至右)。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在職教賽道金獎爭奪賽中,“旭至科技”與全國高職院校78個頂尖項目的高手過招,最終抱得銀獎。在校時,黃浩曾去企業實習,發現車間裡曾發生過機器傷人事件。通過“旭至科技”在企業實際生產中的大量實踐可証明,這套系統可有效防止工傷事件的發生。

黃浩表示:“我們都是來自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貧困家庭,是職業教育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軌跡。感謝母校對我們的栽培,感謝創新創業讓我們有了人生出彩的機會。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將堅持深耕工業機器人夾具行業,助推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努力成為國內工業機器人夾具的行業領跑者!”

獲獎選手在頒獎現場。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的“信榮服裝”在全國總決賽職教賽道“銅獎晉銀獎”環節中也不負眾望,從全國高職院校27個項目中成功突圍,最終捧回銀獎。

“信榮服裝”是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優秀校友肖杰夫創建的企業——廣西玉林市信榮服裝有限公司的創業項目,致力於減少牛仔服水洗過程中的廢水排放與加工工序,實現節約水能源和減少污水排放、打造環保型水洗牛仔企業的目標。公司目前擁有5項專利、兩項軟件著作、申請技術轉讓5項,水洗革新技術得到了武漢紡織大學全國唯一紡織行業牛仔服裝先進制造重點實驗室的認可與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由教育部等12部委和地方省級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吸引了國內外117個國家和地區、4186所學校的147.3萬個項目、631萬人報名參賽,453個項目進入全國總決賽。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歷來高度重視創新創業教育。在本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備賽過程中,該校累計參賽項目3800余項、累計參與學生1.5萬余人次,從校級賽到國家總決賽歷時近6個月,是一場充滿奮斗與挑戰的艱辛歷程,所獲榮譽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李鬆、劉晶、石玉丹)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