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推動全國雙語學習特色村鎮(實踐基地)建設工作成效顯著

2020年11月20日16: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1月20日電 2020年1月8日,國家民委公布了全國雙語學習特色村鎮(實踐基地)名單,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林縣利周瑤族鄉、河池市東蘭縣武篆鎮成功入選。一年來,在各級各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下,利周瑤族鄉、武篆鎮以促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使用和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保護傳承,推動各民族語言相通心靈相通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目標,充分挖掘當地民族元素,穩步推進民漢雙語學習使用工作,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民漢雙語學習使用氛圍愈發濃烈,全國雙語學習特色村鎮(實踐基地)建設工作成效顯著。

營造雙語學習氛圍,設立雙語學習基地

一是營造各民族互相學習、使用語言文字的良好氛圍。利周瑤族鄉、武篆鎮結合春節、“壯族三月三”、國慶等節日及送戲下鄉、壯劇團演出等,先后組織開展一系列雙語和諧文體活動,並在活動背景板、宣傳橫幅、板報上廣泛使用壯漢兩種文字,在活動現場懸挂、張貼宣傳橫幅和知識海報、發放宣傳資料、播放政策宣傳音視頻,使用雙語(多語)深入宣傳黨和國家各項民族、民族語文的方針政策,鼓勵各民族群眾相互學習語言文字。二是在利周瑤族鄉福祥村設立雙語學習基地,以基地示范建設帶動良好雙語學習使用氛圍。福祥村作為自治區、百色市百佳村屯、綠色村屯、衛生村、文明村、最美自然屯、千村萬戶文藝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共有4支壯劇團、1支舞龍隊、2支舞獅隊,業余演員近100人,民族風情濃郁、文化底蘊濃厚,作為雙語學習基地條件得天獨厚。首先是雙語氛圍濃郁,村農耕文化園的農耕文化長廊、農耕文化生活用具展示館、農耕文化生產用具展示館、壯劇文化展示館的標識牌等都使用了壯漢兩種文字,農耕文化長廊的16個板塊大標題也都使用了壯漢兩種文字。其次是以生動形象的方式將當地獨具特色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展示出來。福祥村農耕文化長廊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生動展示了從春暖花開的犁田、到秋收季節稻谷的收成、再到打糍粑包粽子的農耕生產生活的全過程,充分展示了農耕文化的精髓﹔農耕文化生產用具展示館及農耕文化生活用具展示館則陳展了各種不同時期的生產工具,體現了黨的富民政策好,社會主義制度好,才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壯劇文化展示館則充分展示了福祥村作為自治區千家萬戶壯劇村,其悠久的壯劇文化歷史。最后福祥村壯劇團非常活躍,能夠結合春節、“三月三”、豐收節等重要節慶,不定期以黨和國家的民族、民族語文政策為題材,編制、展演一批壯話戲曲、山歌、快板、小品等節目,給群眾源源不斷地推送中華優秀民族傳統文化大餐,而村民在看節目的過程也了解、掌握了各項黨和國家的政策法規,精神面貌發生了根本改變。

語言搭建溝通橋梁,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一是使用民漢雙語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年初,利周瑤族鄉、武篆鎮除通過疫情防控宣傳車、設置疫情防控宣傳點、張貼橫幅、進行網絡宣傳等,還充分利用“鄉村大喇叭”“移動小音箱”“流動宣傳車”“電子顯示屏”等宣傳工具,使用民漢雙語把新冠肺炎疫情資訊、防控科普知識等內容不間斷送到居民小區、村社農戶家中,確保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群眾不因語言障礙聽不懂疫情防控知識而產生恐慌。二是以學習促基層干部雙語能力和服務群眾水平的提升。為充分發揮雙語干部在服務群眾中的優勢和作用,年內利周瑤族鄉、武篆鎮除常規開展民漢雙語學習外,利周瑤族鄉還舉辦了1期鄉基層干部壯漢雙語學習活動。武篆鎮更是豐富雙語學習形式,在武篆鎮魁星樓下舉辦了雙語學習活動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暨黨務知識競賽活動,以黨務知識競賽形式提高基層干部雙語學習的積極性,提升雙語能力。活動結束后,武篆鎮16個參賽隊的隊員及觀眾紛紛表示這種活動有意義且喜聞樂見,不僅豐富了黨員群眾的生活,還提高黨員群眾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以后要多多推廣。三是以學習促群眾脫貧致富本領的提升。年內,利周瑤族鄉結合當地產業實際,舉辦了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瑤族手工刺繡等內容的學習培訓活動。活動利用雙語形式,用群眾聽得懂、樂於聽的語言,使其學習到更多的實用技術,不斷提高勞動技能。為學習借鑒外地發展經驗,武篆鎮還組織部分鎮干、村干、農戶代表前往三石鎮蘭花基地、三石鎮公平村龍華科技園扶貧車間電子廠、長崗嶺貴隆食用菌產業園等產業基地進行學習考察,學習考察人員在發展支柱產業、科學制定新農村建設的規劃、培養一支高素質的適應新農村建設需要的新型農民隊伍等方面受益匪淺。四是壯語進校園,讓孩子們更深刻感受鄉音。年內,利周瑤族鄉、武篆鎮積極穩妥推進雙語教學工作,以學生發展為本,創設雙語學習環境、設立校園漢語角、大力推進壯族傳統文化進校園,充分調動廣大師生關心、支持、參與雙語學習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雙語教育發展的良好輿論環境。

深挖語言文化資源,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一是語言文化互動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利周瑤族鄉通過舉辦主題晚會和壯劇演出,壯、瑤語節目和漢語節目同台演出,充分展示了利周瑤族鄉在民漢雙語、民族團結等方面建設成效,展現各種語言的高度和諧和融合,豐富活躍了瑤鄉群眾節日文化生活,也表達了瑤鄉對偉大祖國的美好祝願。二是雙語介紹傳統節日,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武篆鎮充分發揮民漢雙語志願者的語言優勢,前往鎮內學校開展端午節主題活動,使用壯漢雙語向學生科普端午節有關知識。活動不僅讓小朋友們了解到端午節的知識,還有利於構建良好的少年兒童成長環境,增強孩子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和認同感。三是雙語學習山歌,傳承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利周瑤族鄉、武篆鎮充分利用當地的山歌協會、壯劇團,鼓勵和支持干部、教師、民間藝人、山歌手結合收集整理、創作編唱體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壯漢雙語山歌,舉辦免費的壯漢雙語山歌培訓班,傳承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莫柳桂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