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區:以“精神扶貧”促進“精准扶貧”

2020年11月20日10: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百色市右江區針對貧困群眾精神層面的短板,深入貫徹落實“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理念,正確處理好外部幫扶和貧困群眾自身努力的關系,以“精神扶貧”消除“精神貧困”實現真正意義的“精准扶貧”。

樹立良好風氣提升鄉村文明程度。該區把樹立良好風氣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緊密結合起來,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形成良好社會風氣為目標,以“我脫貧、我光榮,我奮斗、我幸福”為主題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載體,以法律法規和政策規章為保障,通過宣傳講座、宣傳欄等方式,向貧困群眾講明“擺脫貧困的首要意義並不是物質上的脫貧,而是在於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將脫貧的信念、致富的理想傳遞到貧困群眾心裡,幫助他們擺脫精神上的貧困,逐步消除“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出門嫌遠、打工怕累、搬遷怕生、發展怕賠”“扶貧無非就是給錢給物,凡事都理所當然地等著救濟贊助”的精神上的貧困,進而補齊“精神短板”,不斷提升鄉風文明程度,助力鄉村振興。2016年以來,涌現出龍川鎮平樂村“全國民族法治示范村”、龍川鎮花紅村“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示范村、陽圩鎮布林村和泮水鄉百維村“廣西10大最美鄉村”、龍川鎮平綠村坡團等5個屯“廣西綠色村屯”等榮譽,為鄉村振興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加強教育引導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該區不斷加大了對貧困人口的實用技能培訓力度,進一步提升貧困人口的生產能力和就業水平,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建立長效脫貧致富機制,以技能扶貧工作為重心,通過集中授課、專題講座、經驗傳授、實地觀摩和討論交流等方式扎實開展扶貧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在提升農民群眾生產技術的同時,對農產品的銷售技術和渠道進行了規劃和指導,提升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技能短板”。以“市場需求引導培訓,培訓促進農民增收”為指導思想,扎實開展了扶貧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工作,開設芒果、柑橘、甘蔗、油茶、優質稻、蔬菜、中草藥、觀光農業、畜禽養殖、電子商務和現代農業等。2016年以來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236期,累計培訓16120人次。建成各類農業示范區(園、點)100個(自治區級示范區2個,縣級示范區4個,鄉級示范園16個,村級示范點78個),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200人,以示范帶動貧困群眾發展產業實現增收。

實施激勵機制提升產業發展效率。該區制定了《精准到戶幫扶補助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產業扶貧項目以獎代補實施方案》等激勵政策,採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讓有主動性、有思路的貧困戶獲得更多的資源以擴大產業規模。對於產業發展典型、致富典型給予物質和發展機會獎勵。通過產業脫貧獎勵、扶貧項目補貼、公益性崗位、“愛心超市”“刷分脫貧”等方式,使貧困群眾從“等靠要”到“比脫帽”。2016年以來,整合各類資金4.17億元,以“雙千”“三業一救助”“產業獎補”等方式支持扶貧產業。受益貧困群眾43178戶/次,39730個貧困人口通過發展產業實現人均增收2318元,為1500余貧困人口提供農村垃圾清理、衛生保潔和村務管理等公益崗位實現月收1000元/人﹔3000余貧困人口通過投工投勞參與扶貧項目建設實現年收入4256元/人。激勵機制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韋進駿)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