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右江区:严格廉洁征兵监督 维护纯正征兵风气

2021年08月1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脚踝存在异响,不合格。”8月上旬,百色市右江区人民医院秋季征兵入伍体检现场里,风气监督员陈素珊给予应征入伍青年李开春的体检结果。这是该区在组织风气监督员依法依纪全程参与监督征兵重点敏感领域工作的缩影。

为严肃征兵工作纪律,有效维护广大应征青年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征兵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征兵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右江区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政协委员、退役军人、土地征收中心、民族医学院纪委监察室等单位中选拔聘用了5人作为廉洁征兵监督员,要求以“学、听、严”三字诀贯穿征兵工作全过程,坚决维护征兵纯正之风。

“学”透政策,筑牢思想防线

“今年夏季右江区9个乡镇街道总共有373名应征青年顺利通过初检进入总检,上站体检分为4天进行,做好监督督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的形象。”右江区武装部部长陈俊表示。

为促进廉洁征兵监督员履职能力提升,征兵开始前,右江区围绕征兵政策、任务指标、征集条件、工作流程、定兵原则和征接兵纪律等征兵政策,组织廉洁征兵监督员进行岗前培训、集中授课、以会代训。不断深化对廉洁征兵监督岗位的认识,明确廉洁征兵工作中的任务,要求学好廉洁征兵理念,学实廉洁征兵监管要求;在体检现场手把手教学、帮助解难支招,引导监督员从略懂业务向精通业务转变,从被动上岗监督向主动实施监督转变。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对征兵工作展开全时段、全过程、全领域的监督巡查,确保“廉洁征兵”这张大网覆盖到区、乡镇(街道)两个层级,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让征兵领域“微腐败”“暗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听”民呼声,接受群众监督

“报名参军入伍、体检到政审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如果在征兵环节中,发现有吃拿卡要等行为,请及时拨打电话反映,我们将依法处理。”廉洁征兵监督员谢克先说。

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用心听取群众呼声,不仅能够消除应征青年及其家长的思想顾虑,接受群众监督,还能及时制止征兵腐败的发生,确保征兵工作公平公正。右江区及时调整廉洁征兵监督员,征兵纪检组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媒体宣传渠道,利用挂横幅、报纸、宣传册、微信公众号、小视频、宣传栏、张贴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征兵工作政策规定、纪律要求,提高应征青年及社会群众对征兵工作流程的知晓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号码、设立举报邮箱,发放廉洁征兵“公开信”,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增强了廉洁征兵的覆盖面和时效性,确保征兵公开公正,消除群众心里疑虑,提高参与应征积极性,确保能够为国家输送优质兵源。

“我们的监督员,与应征青年和家长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廉洁征兵宣传教育,筑牢群众思想防线的同时,消除思想疑虑。”陈俊表示。

“严”明纪律,预防征兵腐败

“全面实行监督、压实压紧责任,在征兵工作中出现违纪违规情况按相关党纪党规予以严肃处理,确保把政治上清白、文化程度高、身体素质好的优秀青年人才输送到部队。”右江区人武部政治委员陈新建在会上说。

在整个征兵过程中,右江区督促指导各乡镇多形式广泛宣传《国防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和右江区征兵政策,紧盯各乡镇街道任务分配,要求参与征兵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征兵工作纪律规定,绝不可逾越“红线”“底线”,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行为,确保廉洁征兵落到实处。(杨彪、陈明、罗文辉)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