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邊疆警營伉儷與“三尺講台”的不了情

2020年11月12日19: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1月11日,一名警嫂隻身來到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燕茶村,給正在扶貧支教的民警丈夫送來了別樣的驚喜。

當晚,夫妻倆一起觀看電影《無問西東》,慶祝結婚一周年。“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影片中的這句台詞,也是他們彼此的承諾。

這是一個奮戰在不同“三尺講台”的民警家庭,丈夫王雷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作為邊境檢查站檢查員的他常年駐守在祖國邊疆,妻子陸正瓊追隨愛人的步伐從雲南麗江來到廣西崇左,為邊疆的教育事業默默奉獻青春。

王雷和陸正瓊的婚紗照。受訪者供圖

2017年,大學畢業參軍入伍的王雷經過參加提干集訓,成為了一名公安邊防部隊軍官,並分配至憑祥邊境檢查站擔任檢查員,擔負起了守邊的重任。當年7月,許久未回家探親的王雷請年假回到故鄉雲南,看望久別的親友,通過朋友介紹認識了當時正在就讀於麗江市師范學校的陸正瓊。

兩個年輕人越聊越投緣,在那個夏天確定了戀愛關系。然而,他們總是聚少離多,陸正瓊要繼續在雲南麗江攻讀大學課程,王雷要在廣西憑祥戍守國門,兩人隻能在假期短暫相聚,平時隻能通過微信互述衷腸。

1000多公裡的距離沒有阻擋兩顆相愛的心。2019年9月,大學畢業的陸正瓊經過深思熟慮,決定追隨戀人的步伐。由於水土不服,剛剛來到憑祥的陸正瓊一度患上了腸胃炎和闌尾炎,但她毅然堅持了下來,並主動謀劃自己在邊疆的工作願景。一個月后,憑著過硬的能力素質,陸正瓊順利通過教師招錄考試,成為了崇左市羅白鄉民族實驗學校的一名教師。

2019年11月,這對相戀多年的戀人如約走進了婚姻殿堂,領取了紅彤彤的結婚証。由於陸正瓊的工作單位在崇左,王雷的工作單位在憑祥,兩人平時聚少離多,他們也自嘲是典型的“周末夫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王雷作為檢查站的執勤組組長,一直帶頭奮戰在邊疆抗疫的第一線,足足有100天多沒能回家。陸正瓊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每天都通過電話和視頻連線給王雷加油鼓勁。

王雷成為一名光榮的支教民警。周鍇攝

王雷在大學學的是英語專業。今年4月,當得知國家移民局幫扶的三江縣缺少支教老師時,王雷第一時間向上級報名參加支教,爭取為扶貧事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陸正瓊十分贊同丈夫的決定,還經常給他“開小灶”補課,傳授各種教學“小技巧”。

今年8月,經廣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批准,王雷成為了一名光榮的支教民警,前往三江縣定點駐村支教,負責燕茶村燕子小學三至五年級的英語課以及一年級的數學課、美術課、音樂課。

放學后,王雷經常來到學生家中進行家訪。燕子小學的學生有一半是留守兒童,隻有爺爺奶奶在家,對於學生的監護能力有限,家庭作業更是難以幫得上忙,老師們課余的幫助和引導對這些學生來說至關重要。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王雷的悉心引導下,曾經班裡最調皮的孩子,如今成為學習最積極、提問最多的好學生。

王雷與學生們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警察老師早上好,我很感謝您教我們英語,祝您健康幸福……”在教師節這一天,王雷收到了一封學生寫的信。隨信附上的還有一張簡筆畫,用字母勾勒出的房子和樹木花草。看到這份特別的節日禮物,王雷這個錚錚漢子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對於王雷的“遠行”,陸正瓊給予了充分支持,每當學校放長假。夫妻倆約定,要成為彼此的“榜樣”。

王雷和陸正瓊參加“邊守·邊愛”集體婚禮。周鍇攝

10月10日,王雷和陸正瓊作為對因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而推遲婚期的民警新人代表,參加了崇左邊境管理支隊首屆“邊守·邊愛”集體婚禮。在氣勢恢宏的德天跨國大瀑布下,王雷和陸正瓊面向界碑許下了相伴終生的庄嚴承諾。“這場集體婚禮讓我收獲了滿滿的浪漫,增添了我作為一名警嫂的自豪感、歸屬感和幸福感,我們將在不同的‘三尺講台’綻放一樣耀眼的光彩!”陸正瓊牽著王雷的手幸福地說。(朱曉玲、周鍇)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