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1.45萬名貧困人口實現穩崗就業

2020年11月04日16: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不斷加大就業扶貧力度,通過外出就業、就近就業、保障就業,深化貧困人口穩崗就業,實現就業扶貧“多點開花”,1.45萬名貧困人口端穩幸福飯碗。

港北區不斷創新“勞動力傳送帶”工作機制,加強與貴港市內外等地勞務協作,擴大崗位征集范圍,多渠道拓寬就業渠道﹔支持、鼓勵港北轄區各企業和用人單位開發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同時,領導干部進村入戶為有就業意向的貧困勞動力提供政策咨詢、就業信息、創業指導等多項服務,積極搭建平台,全面推進結對幫扶聯動。今年以來,港北區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人數1 .4萬多人,人均年增收3萬元以上。

為使貧困勞動力能夠在家門口穩定就業,港北區在有條件的行政村打造扶貧車間、就業扶貧產業基地,為不願或不便外出務工的貧困群眾探索出一條就近就地就業增收脫貧的新路子。目前,創建了61家就業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568人,人均每月務工收入2500多元。

為更好地促進貧困戶中年齡偏大的勞動力和殘疾家庭貧困勞動力就業,港北區按照“因村設崗、因需設崗、以崗定員”的原則,開發設立治安巡邏、衛生保潔、生態護林員等扶貧公益性崗位,鼓勵貧困人口通過勞動提高收入,不斷增強脫貧內生動力。今年以來,累計設立扶貧公益性崗位1901個、非固定公益性崗位323個、臨時性扶貧崗位為948個。(陸宏夏 韋錦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