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辦企業實現0.5個工作日辦結

2020年10月28日17: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28日電 10月28日,筆者從“落實‘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廣西座談會上獲悉,廣西對標對表國內一流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明顯成效。

企業開辦進一步提速降費。全區開辦企業實現0.5個工作日辦結,外資企業營業執照申領實現0.5個工作日辦結,全區各市(縣、區)均對新設企業免費贈送1套4枚印章﹔已出台電子營業執照推廣應用政策,電子營業執照在政務服務窗口推廣應用。

跨境貿易便利度不斷提升。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關檢融合系統申報率達100%,進出口環節驗核監管証件從86種減至46種,無紙化申報率99.97%,所有進出口環節監管已實施聯網核查﹔實施“先放后驗”監管,貨物“先放”提離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平均時長壓縮到3天以內,減少了9天﹔沿海3港全面實施大宗散貨出口直裝和進口直提。

“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更加優化。全區線上辦理和自助辦理實現了全覆蓋,網上辦理比例達到60%以上。一般類型不動產登記,14個設區市均實現1個工作日辦結。實現了企業間不動產轉移登記1個環節0.5個工作日辦結﹔91%的縣實現特定類型的不動產登記2個工作日辦結,辦理環節壓縮至3個以內。不動產抵押登記窗口前移至銀行機構,不動產登記服務網點延伸至鄉鎮,抵押登記即時辦結。

下放審批權限領域不斷拓展。今年以來,共取消、下放和調整86項行政許可等事項。圍繞支持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共下放162項自治區級行政權力事項到自貿試驗區,努力做到“片區事不出區”﹔在自貿試驗區全面推開“証照分離”全覆蓋試點,推動545項涉企許可事項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

政務服務質量不斷優化。全區市、縣兩級設置“一窗”1381個,工程建設項目、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水電氣報裝等重點領域已實現“一窗受理”全覆蓋,企業和群眾隻到“一窗”,就能辦“百家事”。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