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履職 廣西檢察機關切實服務保障六穩、六保

2020年10月28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會現場。彭遠賀攝
發布會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10月28日電 (彭遠賀)10月28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召開服務保障“六穩”“六保”新聞發布會,自治區檢察院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何文凱通報廣西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和相關司法辦案工作情況。

廣西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履行檢察職能,切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為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高點布局 指導廣西檢察機關依法辦好涉疫情案件

自治區檢察院印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刑事案件辦理有關問題的指導意見》等多份文件,指導廣西檢察機關依法辦好涉疫情案件。每雙月召開一次檢察業務數據分析會,以檢察業務做實政治責任,目前辦案規模排名全國檢察機關第12位,案件質量主要評價指標有26項排名全國檢察機關前十位,其中16項排前五位。通過全媒體持續宣傳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六穩”“六保”等工作情況。

重點發力 五方面服務保障“六穩”“六保”

廣西檢察機關重點維護社會生產生活安全穩定有序。依法嚴懲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嚴厲打擊邪教組織犯罪。針對以快遞方式寄遞野生動物及制品多發等問題,向有關管理部門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促進開展專項整改並取得明顯效果。

廣西檢察機關重點依法保護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發展。出台在經濟金融犯罪檢察工作中依法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依法起訴破壞生產經營等妨害民營經濟發展犯罪563人。對涉案民營企業負責人提出適用緩刑建議,不批捕83人、不起訴168人。清理糾正涉民營企業久偵不結的案件45件。為接受社區矯正的企業人員外出簡化批准流程。對涉案民營企業開展回訪,有針對性提供法律服務。

廣西檢察機關重點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起訴金融詐騙、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360人。在全國檢察機關率先開展三級檢察院一體化聯合司法救助,向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等涉案困難群眾發放司法救助金1156.13萬元,連續3年保持全國檢察機關前列。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913件,起訴污染環境、非法採礦等破壞生態環境犯罪2038人。

廣西檢察機關重點提升法治保障能力。自治區檢察院聯合6家單位出台《關於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施細則(試行)》,推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平穩運行。持續落實高檢院“一號檢察建議”,聯合自治區高級法院等8家單位開展打擊、治理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七提升”專項行動,1108名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起訴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犯罪1369人。

廣西檢察機關重點維護廣西法治化營商環境。出台《服務保障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實施意見》,制定20條措施。持續深化“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切實糾正和整治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破壞海洋環境和資源問題。依法懲治在“一帶一路”建設、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泛北部灣經濟區建設以及區域協調發展中的犯罪活動,建立更加務實高效的打擊跨國犯罪、司法交流合作機制,辦理司法協助案22件。

難點攻堅 以提高能力、激發檢力、抓基層建設為著力點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以學習貫徹民法典為契機,廣西檢察機關緊扣“十大業務”,進一步強化能力素質建設,促進“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健全法律監督機制,加大力度推進在公安、海關、海警、邊檢系統設立派駐檢察室358個。切實減少不必要辦案程序環節,辦案質量、效率和效果走在全國檢察機關前列。廣西檢察官業績考評工作綜合完成率居全國檢察機關前列﹔以黨建、隊建、業務“三位一體”推進基層檢察院建設,保証“六穩”“六保”等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見效。2020年廣西共有7個檢察院獲評“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2個市級檢察院獲評“全國基層檢察院建設組織獎”。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