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检察院开展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1年06月15日17: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0 日,贺州市检察院开展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贺州日报、贺州电视台等媒体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10余名代表参加。

在新闻发布会上,贺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玲通报了贺州市检察机关2020年以来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的有关情况,从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坚持“应听尽听”原则、强化内外共同配合构建多元化检察听证模式、强化主动化解矛盾促进听证质效提升三个方面介绍了贺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97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其中办理的赵某保、赵某花等7名贫困户滥伐林木拟不起诉案件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公开听证参考案例”。

座谈会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贺州检察听证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检察听证工作很好的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司法更有温度,此外代表们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此外,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检察文化长廊、意识形态主阵地等,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检察听证工作。

据了解,贺州市检察院以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检察开放日、组织检察听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暧民心,努力为民解忧纾困的举措和成效。(龚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