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提升基層醫療服務 改善村民就醫環境

2020年10月28日12: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鄉村醫生正在給村民測量血壓。王勇攝
鄉村醫生正在給村民測量血壓。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10月28日電 “我患有高血壓,每個月都要用藥,以前要去鎮上的衛生院買,現在在村裡的衛生室就可以買到了。”10月27日,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南州村村民陸有世說,修繕后的村衛生室環境比以前好多了,現在村民看病、量血壓等都在這裡就可以解決了。

為進一步夯實鞏固提升健康扶貧成果,助力打贏基本醫療保障戰役和推進健康鄉村建設,良慶區先后投入100萬元,對符合修繕條件的村衛生室、特別是10個貧困村衛生室進行修繕,解決了部分村衛生室出現牆面脫落、水電不通等現象,改善了村民就醫環境。

同時,為緩解廣大村民看病難、看病遠問題,良慶區根據上級有關文件精神,通過制定方案、提出招聘計劃等程序,最后確定70個鄉村醫生納入“鄉聘村用”范圍。今年6月底,良慶區緊急下撥137萬元,作為鄉村醫生“鄉聘村用”專項經費。

實行鄉村醫生“鄉聘村用”政策后,按當地村民委員會副主任補助標准核撥鄉村醫生基本工資﹔基本藥物制度補助、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補助等各項補助,作為鄉村醫生的績效工資﹔提供基本醫療服務收取的一般診療費以及開展中醫藥適宜技術治療的收入,作為績效工資增量﹔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醫療責任險由政府承擔、衛生院統一辦理。

據悉,此外,良慶區村衛生室全面落實“一站式”結算。一是城區財政投入50萬元,為全城區59家村衛生室購買電腦、打印機、POS機等一批醫保報銷辦公設置﹔二是對全城區59個鄉村醫生進行業務培訓。目前良慶區59家衛生室已全部開通醫保報銷系統,廣大村民在村衛生室就診就可以直接刷醫保卡結算。(王勇、卜英豪、吳良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