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黨建電商互促雙贏

橫縣實施“紅色電商”引領鄉村振興行動

2020年10月26日11: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橫縣深入實施“紅色電商”引領鄉村振興行動,採取“五注重五增強”措施,發揮黨建引領電商發展作用,大力發展農村電商,有力推動農村發展、農業增收、農民致富,實現“黨建強、電商強”。

注重擴大“電商覆蓋”,增強電商黨建組織力。推行主管部門抓“組建”、黨建工作指導員隊伍抓“幫建”、縣鄉聯動抓“共建”,採取單獨、聯合等方式,在符合組建黨組織條件的電商企業、行業組織組建電商黨組織,對暫未符合組建黨組織條件的電商企業、行業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做到“電商行業發展到哪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目前,全縣共在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廣西金花茶業有限公司、橫縣樂村淘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54個電商企業建立黨支部,在橫縣電商協會、橫縣淘寶合伙人等7個行業組織建立黨支部,向80個電商企業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42名,實現電商企業、行業組織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注重培養“電商黨員”,增強電商黨建新動力。制定“電商黨員”培養計劃,量化細化村(社區)每年培養電商入黨積極分子數量,落實村(社區)“兩委”干部結對幫帶、服務幫辦,著力將電商從業人員培養成黨員。依托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中心(站),為有從事電商意願的黨員提供場地、資金、技術、培訓、財務、法律等服務,組織開展觀摩學習、輔導講座等,引導黨員從事電商,培養政治覺悟高、銷售業績好、帶動能力強的黨員電商骨干。目前,全縣308年村(社區)均培養電商入黨積極分子1名以上,17個鄉(鎮)每年新培養電商黨員2名以上。全縣建成並投入運營1個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1個縣級電子商務物流中心、16個鄉鎮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150多個農村電子商務示范服務站、物流服務站,加上阿裡巴巴農村淘寶、郵政村郵樂購、樂村淘、京東幫等國內知名農村電商平台建設的農村電商服務網點,全縣農村電商服務網點接近700個,覆蓋全縣80%以上的行政村。

注重發展“電商人才”,增強電商黨建發展力。積極引進電商龍頭企業和優秀電商人才,借力電商龍頭企業帶動和盤活地方資源發展電商產業。推動校企合作,加強與中國(廣西)國際青年交流學院、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等國內、區內高等職業學校在電商產業應用、科研團隊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強化電商人才培訓。依托縣鄉黨校教育平台,開設“紅領電商”示范培訓班,充分利用淘寶大學、縣職教中心等優質培訓資源,分級分類培訓“紅色電商人才”。2016年以來,共對縣、鄉、村三級干部、駐村“第一書記”、農民合作社負責人、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返鄉創業青年、黨員群眾等進行普及電子商務知識培訓累計超過24000人﹔引進阿裡巴巴淘寶大學合作建立廣西第一個淘寶大學培訓基地,開展實操培訓累計超過6000人,培育了一批“網商”,目前全縣網商數量達4500家,每年帶動穩定創業就業1萬多人。

注重培育“電商先鋒”,增強電商黨建引領力。推行“支部+電商”“支部書記+電商”“黨員+電商”“黨建陣地+電商”等工作模式,鼓勵農村黨組織發展電商,引導農村黨組織書記帶頭融入電商、黨員骨干實踐電商,推動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優先服務電商。組織農村黨組織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開展電商教育培訓,將電商業務列入農村黨組織書記、“兩委”干部培訓重要內容,把電商發展勢頭好的農村黨員納入電商人才孵化園、電商孵化中心和全縣紅色電商“精英培訓計劃”,在評優評先、項目引進、資金資助等方面給予傾斜。鼓勵有條件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可預留1間房屋用於發展電商。目前,全縣培育了一批黨員電商創業優秀帶頭人。其中,莉妃花圃創始人閉東海通過電商創業,成功帶動那陽鎮東安村整村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同時輻射帶動周邊多個村實現就地就業﹔素養茶業創始人何成添在2018年廣西首屆大學生創業大賽中榮獲“廣西十佳高校畢業生創業明星”榮譽稱號,2019年被評為第十一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注重創建“電商品牌”,增強電商黨建創新力。深入開展“黨建+電商”主題活動,從2016年開始連續舉辦“村郵樂購”杯青年電商創業大賽,選送40多個電商創業團隊參加區、市創業大賽,培育孵化100多個在區、市有影響力的電商創業團隊和60多種電商創意產品。大力推進“電商扶貧”活動,採取“1+N”等方式組織電商合伙人與貧困村(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結對、電商企業與貧困村(社區)黨組織結對。依托茉莉花、甜玉米、桑蠶等優勢農業資源,引導傳統龍頭企業主動融入電商發展大潮,引導產業鏈黨組織、黨員帶頭“觸網”拓寬銷售市場,引領帶動產業升級發展。三年來,全縣通過持續推進電商創業創新孵化,形成了“周順來+茉莉花茶”“雲上茉莉+木瓜產業”“鑫源果蔬+甜玉米”“莉妃+茉莉花盆栽”“貝貝庄園+百香果”“素養茶業+茉莉花茶”“粘粘香+橫縣大粽子”“花米范+七彩糯米飯”等一批電商創業示范企業,創建了“黨建+電商+人才”“電商+基地+扶貧”等一批本土電商黨建工作品牌。(謝有寧)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