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县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2021年07月26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破解乡村人才振兴的“堵点”“痛点”,横县近年来以“我为人才送服务”活动为载体,通过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实施人才引流、培育乡村人才高质量发展等方式,破解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的难题,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着力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政策点”,增强人才服务效能。实施县委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每名县委领导联系服务2至3名专家人才,为在专家人才入乡创业提供贴身式、保姆式服务。积极整合国土、城建、税务、水电、银行、科技、人社等部门资源,全面梳理实用、好用、易用人才政策“干货”,汇编成册,通过“送人才政策进乡村”等活动,主动“进乡村、摸需求、讲政策、送服务”,打通人才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搭建平台,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大力实施“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提升工程”,推动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升级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电商人才培训高地。完善政策措施,积极研究制定农村人才培养和评价标准,开展农村各类人才评价与认定工作,建好“乡村人才库”,通过实施“培育发展‘四新’人才”行动,出台“四新”人才认定方案,认定“新书记”20名、“新村干”50名、“新乡贤”50名、“新农民”300名,对经认定的“四新”人才在学历提升、子女就读、就业创业方面大力倾斜,推动乡土人才致力家乡发展。

着力打造人才回流乡村“汇聚点”,积蓄人才发展动能。实施“产业人才引领”工程,推行“人才+茉莉花产业”融合工作模式,利用筹建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检验中心、茉莉花产业研究院的契机,加强与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对接,成功引进1名学术带头人,2名专业技术骨干。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为茉莉花产业首席发展顾问,在茉莉花产业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开展“花乡人才返乡创业工程”,实行乡(镇)领导联系返乡人才制度,以政策“诱”人、乡情“召”人、服务“留”人,鼓励和引导王金成、何成添、闭东海等20多名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建立横县籍在外人才联络平台,收集到各行业各领域在外横县籍人才信息,聘任14名横县籍在外学子为“花都传播官”,大力传播横县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社会发展情况等,鼓励青年人才到横县就业、创业约1500人。

着力解决乡村人才发展“需求点”,激发人才创新潜能。建立人才服务长效机制,县委人才办组建乡村人才志愿服务团,从国土、城建、税务、水电、银行、科技、人社等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到全县17个乡(镇)开展“我为乡村人才送服务”活动,邀请乡镇的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电商人才、种养经济能人、乡村工匠等各行各业的乡村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倾听诉求,着力解决乡村人才在就业创业或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在校椅镇、云表镇开展试点服务活动,收集茉莉花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桑蚕种养等各类问题32个,已解决27个。聚焦乡村人才能力素质短板弱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通过课上听、现场教、外出学等方式,开展乡村人才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实施“‘花都村播’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计划”,与阿里巴巴数字乡村电商学院合作,重点培养一批农村电商直播团队和“农民主播”,提高电商人才带富能力。全县共培育发展电商直播人才1100余人。今年以来,先后在淘宝大学横县基地、县职业教育中心、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短视频、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电商实操培训,共举办9期累计培训547人。2021年上半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25.9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0.8亿元,同比增长37.37%。(潘丽英 农富杰)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