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醫院開展桂西首例心衰超濾脫水裝置治療頑固性心衰

2020年10月26日10: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10月26日電 近日,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利用心衰超濾脫水裝置(FQ-16)成功為患者開展桂西首例心衰超濾脫水裝置治療頑固性心衰,治療后患者呼吸困難、雙下肢水腫的症狀得到顯著改善。

據接診醫生介紹,患者向某的反復胸悶、呼吸困難情況已持續10余年,且出現嚴重雙下肢水腫,后因“胸悶、雙下肢重度水腫”在當地縣醫院就診,住院期間持續泵入利尿劑雙下肢水腫未見改善。轉到百色市人民醫院后,醫生給予呋塞米持續泵入+小劑量多巴胺改善腎灌注,心衰症狀未得到有效改善。經科學的診治,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劉華勇和CCU主任梁東、主治醫師農樹雄及護長馮金桃、鄒霞利用最新引進的心衰超濾裝置(FQ-16)為該患者行超濾治療,每次超濾時間大約10小時,過程順利,無嚴重不良事件,治療后患者呼吸困難及水腫明顯改善。

據百色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專家介紹,心衰是各種心臟疾病的嚴重表現或晚期階段,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和液體瀦留(肺淤血、體循環淤血及外周水腫)。不同類型不同病因的心衰都會存在容量超負荷、體液瀦留。容量超負荷和瘀血導致多器官生理功能異常:肺淤血導致氣體交換功能障礙、易繼發肺部感染,心肌瘀血可導致心肌缺血和心收縮功能下降,腎瘀血導致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腎功能不全,肝瘀血導致肝功能異常,腸道瘀血導致消化功能障礙、腸道菌群易位。因此控制液體瀦留、減輕容量超負荷是緩解心衰症狀、降低再住院率、提高生活質量的重要措施。慢性難治性心衰患者長期使用利尿劑會造成利尿劑抵抗,是臨床上比較棘手的問題。2018年心衰指南推薦高容量負荷如肺水腫或嚴重外周水腫,且存在利尿劑抵抗的患者可考慮進行超濾治療,難治性終末期心衰患者通常有鈉、水瀦留和電解質紊亂,容易合並利尿劑抵抗,推薦床旁超濾治療,以減輕液體瀦留(IIa,B),並且較少引起電解質紊亂、減輕神經內分泌激活,有助於恢復利尿劑療效。

據悉,臨床上血液超濾脫水治療已有20余年歷史,在過去臨床上大多使用血液透析設備進行血液濾過脫水治療。血液濾過主要靠對流原理清除體內過多的水分和毒素,每次要濾出約20L的濾液,需要補充置換液以保持內環境穩定,對血流動力學影響比較大,血濾過程中會丟失一部分的氨基酸、蛋白質和體內有用的生物活性物質﹔血濾時會清除掉部分激素降解產物,可能會導致激素丟失、血壓下降﹔由於血濾置換液輸入量大,污染機會多,存在發生敗血症風險。血液濾過設備是為腎衰而設計,其主要目的是清除代謝終產物,而心衰患者僅需要糾正鈉水瀦留。(張燕婷、韋登高)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