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行天下情暖重陽 南寧市各學校開展多樣主題教育活動弘揚傳統美德

2020年10月26日09:04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10月19日,南寧市龍騰路小學開展了“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教育活動。老師聲情並茂地向學生介紹了重陽節的由來,通過感恩父母的小故事揭示了中國重陽“孝”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給孩子們上了一節深刻的道德教育課。精彩的演講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掌聲不斷。四(5)班的學生還以豐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展示龍騰學子尊敬父母的精神風貌:小女孩和奶奶共同表演拉丁舞,讓同學們看到了祖孫兩輩人和諧相處的溫情﹔朗朗上口的天津小快板,讓同學們了解到了重陽節的習俗﹔以“孝道文化”為主題的歌舞表演,讓同學們立志要做一個自尊、自愛、孝順的好孩子。

近日,南寧市亭洪學校開展了“尊老敬老”重陽節主題活動,三(2)中隊和二(1)中隊的少先隊員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發出到學校一起共度重陽的邀請。學生給老人們表演了精心准備的節目,合唱歌曲、手風琴獨奏、跆拳道、詩歌朗誦……精彩的表演博得老人們的陣陣掌聲,老人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表演結束后,學生有的陪老人聊天,詢問老人的身體和生活狀況﹔有的幫老人梳頭、捶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給老人送上親手制作的賀卡和小禮物,大家歡聚一堂,其樂融融。此外,學生和老人手牽手,一同參觀美麗的校園,分享精彩的校園生活故事。

南寧市江南區富樂小學日前開展了以“讓我陪你慢慢變老”為主題的重陽節系列感恩主題教育活動。為了讓身邊的人更加了解重陽節尊老敬老文化,少先隊員們通過網絡了解中國存在的老齡化情況、社保領取制度、空巢老人的生存狀況等社會問題。四(2)小太陽中隊邀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參與活動,一起做手工、玩游戲,欣賞隊員們表演《百善孝為先》手勢舞,重溫童年,共度重陽。少先隊員們還制作手抄報,在畫中體現“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傳統美德,把尊敬老人這一傳統美德用手中的畫筆展現出來,字裡行間無不體現隊員們對老人的關愛和敬重。回到家中,隊員們更是將“敬老、愛老”的承諾體現在生活的點滴中:為爺爺奶奶們做一道美味的菜肴、敬一次茶、盛一次飯,捶捶肩、揉揉背,傳承愛老敬老美德。

孝老愛親 重在踐行

“敬老愛老”是中國傳統美德,師生攜手用愛來傳承。許多學校組織學生開展慰問活動,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

10月25日上午,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銀杉校區三(6)班學生在老師和父母的帶領下來到惠民敬老院,和院裡的爺爺奶奶們一起共度重陽節。學生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歌舞節目,有魔術、機器人、魔方表演等,孩子們的童真逗得爺爺奶奶們開懷大笑。通過老師和家長們的引導教育,孩子們更加真切地認識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諦。

近日,南寧市濱湖路小學五校區開展了特色鮮明的“最美中國節·重陽節”項目式學習,引導學生探究重陽文化淵源。在項目式學習中,“孝老愛親”的必選任務就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向長輩表達祝福和關心:給老人送上吉祥如意的祝福﹔不跟長輩頂嘴﹔為老人捶背捏腳、端茶送水﹔自制一份貼心的小禮物……隻要能表達心中的愛,即使是稚拙的禮物都顯得珍貴無比。項目式學習特別提倡孩子們走到戶外,親身體驗傳統民俗的獨特魅力,到青秀山登高,去公園尋菊賞菊……讓傳統文化的種子深深扎根在學生心中。

南寧市園湖路小學四(1)班王家桐同學為外婆洗腳。蒙文彬攝

近日,南寧市林裡橋中段幼兒園小(6)班開展了“童心敬老,愛在重陽”的主題活動。在幼兒園,孩子們觀看了重陽節視頻,了解重陽節的由來和風俗。在家裡,有的孩子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按摩,有的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畫像,送上一份禮物……活動讓孩子們感受了中華傳統美德,用行動表達了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熱愛。

10月23日,南寧市吉祥路幼兒園開展“九九重陽節,濃濃感恩情”重陽節主題教育活動。其中,中班孩子走進社區,送上自己制作的愛心卡片,孩子們一邊唱歌一邊將卡片送到爺爺奶奶手裡。隨后,孩子們又為爺爺奶奶表演了大合唱、古詩誦讀等節目,他們活潑的身影和甜美的歌聲獲得了老人們的陣陣掌聲。伴隨著《給爺爺奶奶敲敲背捶捶腿》的音樂聲,孩子們來到爺爺奶奶身邊,為他們捏背捶腿,和他們聊天,孩子們天真的話語,逗得老人們哈哈大笑。本次活動的開展,不僅使老人們感受到孩子的成長與進步,也讓孩子們體驗了與老人之間濃濃的親情。

南寧市吉祥路幼兒園的孩子們為爺爺奶奶們表演大合唱、古詩誦讀等節目。梁盈攝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