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民族團結進步侗族農民畫長卷面世

2020年10月23日09:30  來源:廣西民族報網
 
原標題:三江民族團結進步侗族農民畫長卷面世

近日,長21米、寬0.5米的侗族農民畫長卷在三江侗族自治縣創作完成。據三江侗族自治縣美術家協會主席楊清利介紹,該幅農民畫創下3個第一:第一幅反映民族團結進步的紀實性侗畫、第一次描繪三江以外區域全景式繪畫、三江侗族農民畫史上最長畫卷。

三江侗族自治縣境內蘊含豐富的民族傳統文化,侗笛、侗琵琶、梅林大歌、侗族木構技藝等非遺享譽世界。歷史上,三江侗族自治縣居住在獨峒一帶的少數民族群眾喜歡在鼓樓、風雨橋和傳統民居以及生活用品上繪畫,所反映的內容以自然風光、人物描繪為主,風格獨特、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厚的地域色彩。三江現代農民畫在傳承民族傳統基礎上有所改進,選題及內容更加反映時代特色,曾作為國之重禮贈送各國使館2000多幅,全國各地多有收藏。時值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決勝時期,柳州市民宗委、三江縣委統戰部決定以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為主題,請三江普通百姓、美術愛好者集體創作侗畫長卷,旨在反映“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柳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團結和諧畫面。畫卷全景式描繪柳州各族群眾和衷共濟、和睦相處、和諧發展的歷史與今天,紀實講述各族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追求的故事,反映少數民族地區日新月異的發展面貌。

柳州民族團結進步具有悠久歷史傳統、深厚民族感情基礎,多彩豐富的事務治理經驗。柳州市委、市政府決定,2019年至2021年開展為期三年的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活動。如何以更新穎更接地氣的形式展現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充分融合“民族團結+民族文化”,柳州市民宗委積極探索“創市”工作宣傳模式。在“石榴紅”民族團結公交專線首發,被新華社、“學習強國”平台專題報道引起熱烈反響后,市縣兩級專門成立創作小組,反復篩選民族團結進步的藝術化表現場景,組織創作者深入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和示范區採風,最終確定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團結互助和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九部分共同組成畫卷,描繪的869名民族人物,展現的38處民族團結進步場景,可通過手機掃描對應的二維碼深度閱讀真實的背景故事。(記者 覃雅妮 通訊員 劉振中)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