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史家的藝術

第二屆中國當代美術史論家藝術作品展暨藝術史的文本與圖像學術研討會在桂林舉行

2020年10月23日06: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幕式現場。廖茹畫攝

藝術家代表向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捐贈作品 。廖茹畫攝

10月18日,藝術史家的藝術——第二屆中國當代美術史論家藝術作品展暨藝術史的文本與圖像學術研討會在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美術館舉行。

著名美術史論家、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周積寅,桂林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廣西師范大學原副校長白曉軍,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總館長王璜生,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總裁姜革文,廣西美術家協會原副主席戴延興,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毛建波等以及來自廣西區內外眾多高校、美協、書協、美術館的教授、藝術家、研究員等嘉賓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上,姜革文、毛建波、王璜生先后致辭。姜革文代表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接受藝術作品捐贈,隨后白曉軍致辭並與周積寅共同宣布畫展開幕。

在致辭中,姜革文對展覽的策劃初衷、目的和基本情況作了簡要介紹,並期望以此次展覽為契機,團結一批美術理論界的專家、學者,以促進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在藝術領域的發展。毛建波代表參展藝術家感謝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為大家提供了展示藝術創作和進行學術交流的平台,他認為出版社可使“藝術史家的藝術”形成品牌,帶動學術研究並促進學術研究向出版的轉化。王璜生對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主辦此次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表示展覽和學術研討會的舉辦進一步促進了美術史學界的溝通和交流,有助於學界在學術研究與藝術創作上的相互促進。白曉軍表示,此次活動為桂林美術界以及高校美術專業的師生提供了一場高水平的學術盛宴,對促進桂林在美術領域的學術研究和桂林美術史的研究具有積極意義。

2018年11月,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美術館舉辦了第一屆“藝術史家的藝術”展覽。本次展覽是上一屆展覽的延續,共展出來自全國重要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館、美術館的16位美術史論家的近80幅藝術作品,涉及中國畫、書法、水彩等。它們形制多樣、題材豐富、風格不一,或意蘊深厚,或境界高遠,或筆墨淋漓,視角獨特、情感真摯,體現了藝術家們以理論研究視角對藝術創作的獨特理解和感悟。

不同於平常畫展以專事繪畫為本業的畫家為主體,參加本次畫展的16位藝術家,均是當今在國內美術理論界卓有建樹的美術史論家,他們在繁重的科研、教學之余,仍不忘藝術的本體創作,使理論研究與藝術實踐相得益彰,且取得了較高的藝術成就,為廣大觀眾呈現了別樣的藝術風採和風格面貌。

開幕式結束后,還舉辦了藝術史的文本與圖像學術研討會,王璜生、梁玖、王艾、朱萬章、陳池瑜、周積寅、毛建波、蔡萌、李永強、庄程恆10位美術史論家先后發言。他們從各自的研究領域出發,每人提交一篇學術論文,而后評議人進行評議。本次學術研討會主題鮮明,具有很高的學術含量和學術水准,為觀眾帶來了一場高水平的美術史研究學術盛宴。

據悉,本次活動由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主辦,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美術館、桂林市美術家協會、廣西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承辦,展覽將持續展出至11月1日。(潘百孝)

(責編:伍遷、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