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街道改造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2020年10月22日10:37  
 

10月8日,貴港市覃塘區黃練鎮圩日。黃練社區門前大街上,Y字型鋼棚潔淨锃亮,棚下商販林立,商品滿目,人流如織,人聲鼎沸。黃練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志雲說:“這條街道改造成商貿街后,每年為社區創造攤位租金收入48.7萬元。”目前,覃塘區東龍鎮、樟木鎮等4個鄉鎮通過舊街改造,每年為當地社區(村)提供出租攤位收入100萬元左右,共安置就業人員1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從業人員是當地貧困戶。

黃練社區門前大街以前車輛亂停,垃圾隨處扔,污水到處流,是有名的“臟、亂、差”街,24米寬的大街竟擁擠不堪。“何不變廢為寶,把它改造成商貿街?”壓力變動力,防疫變機遇。在當地政府51萬元資金支持下,該社區自籌35.7萬元資金,硬化了街道,修建了排水排污管道,新建了2座公共廁所,建設了擋雨遮雨棚,興建了248個商業、公益攤位。

商貿街建成后,杜絕了機動車輛通過,人行變得有序順暢。168個商業攤位,為小商小販提供穩定從商出路﹔80個公益攤位,給廣大村民售賣農產品提供免費場所﹔6個貧困戶還長期從事安保、清潔等服務,去年底前全部脫貧。“以前在公路邊租一個門面賣水果,一年租金要5萬元,收入所剩無幾﹔去年9月在這裡擺攤,一年隻要3000元,收益大增,今年年底前脫貧有望了。”水果攤主韋蘭娟喜上眉梢。“先前賣點自產的蔬菜,就像做賊一樣東躲西跑,半天都沒賣完。現在擺攤心安理得,1個小時就賣完50斤蔬菜。”村民黃嬌珍喜笑顏開地說。

商貿街旺了人氣,周邊住房大都一躍變成商鋪,促進群眾就業。“共560米長的商貿街兩旁,目前已開張各類門店215家,從業人員500多人。”張志雲介紹說。(覃偉)

來源:貴港日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