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加強監管工業企業達標排放

2020年10月22日10:15  
 

近日,貴港市人大組織開展的大氣污染防治專題詢問工作調研及2020年貴港環保世紀行宣傳活動在覃塘區開展,採訪調研組到相關企業進行實地調研。

今年以來,為全面提升大氣環境質量,覃塘區認真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工作方案等有關文件精神,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實推進整改,轄區環境空氣質量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

“我們的中央除塵設備,能吸收生產過程中的木糠粉塵,然后循環到鍋爐中燒毀﹔voc廢氣處理設備將廢氣收集后再進行處理,經過洗淋塔、uv光解,讓氣體達到排放標准。”廣西億鬆木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超焱向調研組詳細介紹了公司治污減排情況。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主要生產三聚氰胺生態板與多層實木地板產品,生產中會產生廢氣、粉塵等。公司購買了幾套大氣污染防治設備,經過設備處理后排放的氣體均達到環保標准。“我們安裝了在線監測系統,可24小時監測排放數據,數據由相關部門監督,如果沒有達到標准,馬上要求整改。”梁超焱說。

隨后,調研組來到貴港市浚港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該公司投資1.2億元建成年產10萬噸的甲醛項目。甲醛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尾氣含有氫氣、一氧化碳、甲烷、甲醇等,對環境有污染。“為了減少甲醛車間尾氣排放,公司投資360萬元配套3台甲醛尾氣處理器,將甲醛尾氣引到專用的尾氣燃燒器中充分燃燒,去除尾氣中的有害成分。同時,公司投入1200萬元建造500kw·h低壓螺杆發電機項目,利用甲醛尾氣燃燒產生的蒸汽發電。”該公司副總經理李鍵說。

“覃塘區不斷強化工業監管,壓實企業主動落實治污減排主體責任。一方面加強工業企業達標排放的監管,截至目前,累計共出動750人次、250車次,嚴厲打擊超標排污違法行為,共查處涉氣企業28家。另一方面狠抓行業環境治理,組織開展木材加工、水泥建材、混凝土制造等行業專項整治以及黃練峽大氣污染綜合整治。”覃塘區生態環境局綜合股股長唐經鵬說。(記者 歸艷珍)

來源:貴港日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