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照亮覃塘區山北鄉柳烏村“脫貧攻堅路”

2020年10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柳烏村環村路裝上了路燈。覃塘區委宣傳部供圖
柳烏村環村路裝上了路燈。覃塘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貴港10月22日電 10月20日晚,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柳烏村環村路路燈亮起,將漆黑的鄉村照得通亮。吃完晚飯的村民紛紛走出家門,漫步在寬敞明亮的村道上,享受著悠閑的幸福時光。“近幾年來,環村路通了,路燈也裝上,相比於之前黑乎乎的,晚上路更好走了,我們的生活也跟著敞亮了!”住在村口的韋阿姨為村裡近年來的大變樣連連點贊。

要想富,先修路。長久以來,柳烏村村內道路、照明等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善,導致村民夜間出行、生產生活十分不便,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村民農業生產及相關后續增收致富發展。為改變落后面貌,柳烏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在扶持貧困戶發展生產、增收致富的同時,採取“爭取上級財政資金+發動鄉賢群眾集資辦大事”的方式,多方籌措資金修新路、搭新橋、建場所,不斷完善村屯基礎設施。2018年,該村發動村民集資6.399萬元,加上上級資金,共投資71.032萬元開工建設全長2.5公裡的環村路,並沿路安裝了50盞太陽能路燈。

路通物暢產業興。2019年初,柳烏村通過“創業致富帶頭人+專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整合貧困戶產業扶持資金19.7萬元投入到山北鄉偉琳養牛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增收。同時,該村還發展魚、豬養殖,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7.5245萬元,2020年預計收入超10萬。2019年底,全村48戶184人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剩余未脫貧的2戶4人已達到脫貧條件,並計劃於2020年底通過脫貧認定。屆時,柳烏村將圓滿完成脫貧攻堅收官戰。(王勇 陸安幸 甘亞萍)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