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挖藕新技術促貧困戶增收

2020年10月21日17: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覃塘區五裡鎮垌心村蓮藕豐收。覃塘區委宣傳部供圖
覃塘區五裡鎮垌心村蓮藕豐收。覃塘區委宣傳部供圖

時下正是覃塘區蓮藕豐收的季節。藕塘裡,筆者看到,覃塘區五裡鎮垌心村貧困戶李建明一隻手用高壓水槍往泥水裡搖探,清除藕邊泥土﹔另一隻手便把蓮藕挖出水面,再集中裝到田邊的小船上,動作麻利嫻熟。“我自帶高壓水槍設備到這片藕田挖藕,每天有1000元收入。”他向筆者說道。

中午時分,民工們用機器對蓮藕進行沖洗、分揀,再裝上貨車運往廣東、湖南等地銷售。

“現在我們採取高壓水槍挖藕技術,每人半天能挖650公斤,比傳統人工耕挖快20倍,而且蓮藕清潔。”李建明抽空說道。

採用高壓水槍挖藕新技術后,老板得益。由於實現了當天挖藕中午裝運,蓮藕保鮮保濕、損耗大降,批發價每公斤4元,畝均純利潤達到4000元左右。農民也得利,一天挖蓮藕的工錢就有1000元左右,一個月下來,收入超3萬元。

高壓水槍挖藕技術,省工高效,搶得商機。目前,覃塘區已有11個蓮藕種植基地採用該項新技術,新技術職業農民達到126人,助推了覃塘蓮藕的發展壯大。(覃偉 譚正)

(責編:王勇、許藎文)